海南党史百件大事|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查看原图】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9年设立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原西南中沙群岛工委、办事处办公大楼

1959年3月1日,中国共产党西南中沙群岛工作委员会和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在海南区首府海口市成立,属广东省派出机构,委托海南区领导。这两个机构,是中国历史上在南海诸岛上设立的最大政治实体。与此同时,遵照解放军总参谋部命令,海南军区向西沙群岛派驻军事工作队,并在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建立民兵营,在永兴岛等部分岛屿设防。海南区公安局也在西沙永兴岛成立西沙永兴派出所。

1961年初,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撤销西沙军事工作队,成立西沙人民武装部。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有力地行使和维护我国在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的主权。

1988年4月13日,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决定成立海南省,并授权海南省管辖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工委、办事处作为海南省派出机关,对西、南、中沙群岛及其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权。工委、办事处实行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2008年,根据海南省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要求,工委、办事处参照市县党政机关,设置了组织部、宣传部、群工部、社会发展局、财税局、海洋渔业局、国土环保与建设规划局、旅游局和公安局等18个行政职能部门,并设置了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各类事业单位20个。

2012年7月24日,三沙市正式揭牌成立。成立于1959年的西南中沙工委和办事处结束了自己的使命,新的三沙市踏上了新的征程。

2020年,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三沙市西沙区管辖西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三沙市南沙区管辖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永暑礁。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席秀琴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毛雷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4日10:26
分享到: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