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航权开放打造天空“特区”

【查看原图】

2003年3月24日,经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简称“民航总局”)批准,海南成为全国首个开放第三、四、五航权的试点省份。这意味着,在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试验田”15年后,海南又成为中国航空业开放的“天空特区”,从此开启了海南航空业发展的新纪元。

2003年7月1日,民航总局和海南省政府在海口联合召开海南开放航权试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海南开放部分航权试点工作方案》。同年12月24-25日,来自哈萨克斯坦、韩国、俄罗斯的3个航班分别首航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这是海南利用航权开放优惠政策吸引的首批外国航班。

2005年6月,民航总局和海南省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海南开放航权试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从6个方面加快海南航权开放试点工作。2007年2月9日,俄罗斯洲际航空公司开通“莫斯科—三亚—广州”往返定期客、货混合航线,这是外国航空公司利用海南中途分程权政策开通的第一条航线,对海南开放航权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7月11日17时许,133位俄罗斯客人乘坐莫斯科-海口直飞航班抵达海口美兰机场,标志着莫斯科?海口直飞定期航线正式开通。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摄

海南开放航权工作持续取得成效:

——国际航班快速增加:2003年3月,海南仅有5条国际航线权,每周航班量34班。至2019年,海南执飞境外航线达到103条,境外航线网络覆盖20个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62个城市。

——机场及航空设施配套得到加强: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后,机场航站楼总面积将达到44万平方米,机场容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年,值机柜台达209个,安检通道83条,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现有航站楼面积10.7万平方米,停机位83个,登机廊桥18座。

——国际航空市场和国际旅游客源市场开发迅猛:海南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03年的786.4万人次提高到2019年的4501.13万人次;接待游客从2003年的1234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不到30万人次提高到2019年的8314万人次和142万人次。

开辟了新航段。即从海南本岛上空开辟一条南下通道,对接南海上空的国际航路和北部湾上空的国际航路,并对境外航空公司开放北上部分航路,形成向南、向北两个完整的航空扇面。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允许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承载经海南至第三国(地区)的客货业务,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给予支持,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

开放航权将有利于推动海南航空运输业发展和海南热带农产品和水产品出口、旅游业及会展业发展、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善及流量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民航运输与海南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统筹:赵鹏

文字整理:丁洁 赵哲先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第32集: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第33集:国务院召开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第34集: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

第35集: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文化迎来春天

第36集: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第37集:十万人才下海南

第38集: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

第39集: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

第40集:海南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第41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

第42集: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第43集: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

第44集:从经贸洽谈到会展业的发展

第45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第46集: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第47集:海南实行免签证政策

第48集:从国际椰子节到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第49集: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的建成

第50集:亚洲论坛永久定址博鳌

第51集:海南成功抗击“非典”捍卫无疫区

第5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农民率先进入“无税时代”

第5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率先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08日10:37
分享到:
(责编:刘杨、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