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的建成

【查看原图】

海南相对地域独立、区域范围小,具有发展无疫畜牧产业良好的地理优势。

1999年,国家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海南、胶东半岛、辽东半岛、松辽平原、四川盆地和重庆建设6个无疫区。通过实施该项目,提升当地畜牧业发展水平,把它们打造成为主要的畜禽产品出口基地。海南省被列入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后,中央先后投资1.06亿元开展海南无疫区建设。

海南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畜牧业发展,先后配套资金4451万元,重点推进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相继出台海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条例、海南省引入省外动物及动物产品管理办法、海南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法规体系。2006年以后,海南省政府另外追加投入,先后从省长备用金、财政预算外资金、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00多万元,进一步完善动物疫病防控基础建设。

图为罗牛山儋州乐满20万头生态养殖基地工人在猪舍内检查猪苗健康情况。该项目采用具有环境生态效益的“楼房养猪”新模式,全程采用自动化管理。羊梅梅 摄

经过近10年的建设,海南建立健全了兽医工作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动物疫情监测体系、动物防疫屏障体系和法律标准规范体系等6大体系,构筑起无疫区建设的基础核心;建立起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免疫抗体效果考核、疫情监测和报告、外来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引入备案报检等4大工作机制。从省到市县一级均成立畜牧兽医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动物卫生监督所,并不断完善乡镇兽医站和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建设。在全省东南西北4个区域建立的4个动物疫情测报站,具备对重大动物疫病进行疫情监测、风险评估和疫情预警预报的能力。在全岛9个重要口岸建立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对从岛外引入的动物、动物产品、动物排泄物和以动物排泄物为原料的混合料实施报检制度和实验室检测制度。

2009年11月16日至26日,农业部专家组对海南“无疫区”评估验收。经过为期11天的现场评估验收,海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一致通过专家组的现场评审,评估专家组认为海南岛口蹄疫达到免疫无疫区的标准。海南“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率先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标志着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正式建成,填补了中国没有“无疫区”的空白,这也标志着中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进入新阶段,是海南乃至国内畜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图为文昌公坡镇水北村的文昌鸡养殖基地。张茂 摄

通过无疫区建设,海南省畜牧业实现历史性飞越,从2004年开始,海南省结束了从省外调进生猪的历史,实现肉食自给;2005年,海南省部分生猪、文昌鸡开始走出海南岛,走向国内、国际市场。海南无疫区建设,连续10年保持重大动物疫情零发生,为推动海南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农民增收和全省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统筹:赵鹏

文字整理:丁洁 赵哲先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第32集: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第33集:国务院召开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第34集: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

第35集: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文化迎来春天

第36集: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第37集:十万人才下海南

第38集: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

第39集: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

第40集:海南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第41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

第42集: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第43集: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

第44集:从经贸洽谈到会展业的发展

第45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第46集: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第47集:海南实行免签证政策

第48集:从国际椰子节到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03日13:27
分享到: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