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改革农垦管理体制

【查看原图】

海南农垦拥有全省1/4的土地、1/8的人口,几十年来延续着“省部共管”的体制,国家农业部管土地、管事,国家财政部管钱,海南省管人。由于体制不顺,成为影响海南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

200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两次向国务院提出将海南农垦下放给海南省全面管理,实现管事、管人和管资产的“三统一”,加快农垦和地方的统筹规划发展。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农垦改革工作,同意将海南农垦划归海南省统一管理,并成立国家层面的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小组,负责资产下划和测算国家财政增加补贴等工作。

2008年6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确定将海南农垦的管理体制由过去“省部共管、以省为主”调整为海南省政府全面管理,拉开了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序幕。同年10月12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清晰地将改革分为三个层面,并将其定为全省2009年“一号工程”。

2009年5月27日,海南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关于推进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将海南农垦改革以立法的形式予以确立。2010年8月,中共海南省委五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定》。

为减轻农垦的社会管理负担,实现改革轻装上阵,从2008年至2013年,海南农垦共筹措资金166亿元用于民生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累计先后完成最后41个农场电网改造,原有40万职工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全面推进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职工失业、工伤、生育、养老、医疗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农垦65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正式纳入市县统筹管理……2010年11月,农垦49个农场与全省18个市县签订民政职能移交协议书,农垦民政职能全部实现属地化管理。农垦社会职能的移交,大大减轻农垦企业的负担。

近年来,海南橡胶着力改革创新,以橡胶产业和非胶产业双轮驱动,确立了橡胶医药、橡胶新材料、橡胶高端制造和环境友好型田园经济综合体的“3+1”发展模式,让老牌企业焕发出崭新活力。图为可移动式智能割胶机器人。毛雷摄

2011年1月7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橡胶”)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012年5月,省农垦集团和海南橡胶联合并购新加坡R1公司75%股权,完成新加坡R1公司并购重组工作。2011年12月,农垦集团财务公司正式开业,成为中国农业系统第一家财务公司。农垦集团主体部分已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天然橡胶、热带农业、旅游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板块竞相发展的格局。

2015年12月29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在原海南农垦总局、原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的海垦控股集团,其下属企业、农场主要分布在除三沙市以外的海南省各市县境内,拥有土地总面积1041万亩,辖区内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和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此举,宣告海南农垦“政企合一”时代结束。

2020年,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白沙绿茶标准化产业园”项目,通过专家实地核查打分和专项财务审计,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图为茶园职工正在采茶。袁琛 摄

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围绕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聚焦“八八战略”,明确“四梁八柱”产业定位,持续推进企业深化改革。集团资产总额从2015年的约219亿元增长到目前的712亿元,增长225%。资产负债率从54%下降到38.15%。累计缴纳利税45.93亿元。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赵哲先

统筹:赵鹏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枉源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第32集: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第33集:国务院召开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第34集: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

第35集: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文化迎来春天

第36集: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第37集:十万人才下海南

第38集: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

第39集: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

第40集:海南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第41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

第42集: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第43集: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

第44集:从经贸洽谈到会展业的发展

第45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第46集: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第47集:海南实行免签证政策

第48集:从国际椰子节到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第49集: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的建成

第50集:亚洲论坛永久定址博鳌

第51集:海南成功抗击“非典”捍卫无疫区

第5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农民率先进入“无税时代”

第5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率先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第5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航权开放打造天空“特区”

第55集:粤海铁路开通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10日11:39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