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查看原图】

杨善集

(1900–1927)

杨善集,海南乐会县(今琼海市)人。父亲杨维颐是晚清秀才,生母邢氏,在他出世后的第二年病故。继母王氏是个勤劳贤惠的农家妇女。杨善集是独子,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深得父母喜爱。7岁时进入本地私塾读书,12岁考入当地大水岭高等小学,学习刻苦,各科成绩优异,深受师友称赞。

1915年,杨善集考进当时琼崖最高学府——琼崖中学(今琼台师范学院)读书。在学校里,他除了攻读规定的课程外,还涉猎各种进步书刊,探索人生道路。尤其受辛亥革命及护法倒袁运动影响,逐渐萌生爱国思想,主动邀集进步同学王文明、陈维扬等组织“青年观摩会”,提倡会员每周撰写一篇爱国文章相互传阅,讨论有关革命救国的问题。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激发起杨善集满腔的爱国热情,他到处奔走,积极发动学生参加爱国运动。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成立,他担任宣传股长。在学生联合会的领导下,5月20日,海口、府城各校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声势震动全岛。随后,学生爱国运动从城市发展到农村,从爱国行动到传播新文化运动,杨善集都是学生运动领导人之一。同年秋,他从琼崖中学毕业回到家乡,被聘到琼东县福田夏试小学任教员,后又在琼东县三合振文高小任教员。1922年春,他接受琼东县进步县长王大鹏邀请,聘任为琼东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校长。杨善集利用王大鹏对他的信任,积极整顿校风,领导学生参加新文化运动;还帮助王大鹏县长推行教育新学制、破除迷信、建设公路、整顿社会治安等新政。他的行为,引起学校里的守旧派和社会上反动势力的妒忌,旧势力勾结在一起,煽动一部分盲从学生罢课闹风潮,诬蔑杨善集勾结官府,霸占学校,误人子弟。在王大鹏的干预下,谣言被戳破,盲从的学生很快觉悟,这场风波得以平息。

1922年5月,杨善集辞去校长职务,考进广东公路工程学校读书。在学校里,他广泛接触马克思主义思想,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1923年6月,他参加广州的社会主义青年团外围组织——“新学生社”;12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春,他同洪剑雄等成立“海外品学观摩会”,出版会刊《觉觉》杂志;又与徐成章、周士第等组织“琼崖革命同志会”,出版会刊《新琼崖评论》,杨善集任该刊书记主任。他在这些刊物上发表众多文章,传播马克思主义,探讨、研究改造社会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旗帜鲜明、针锋相对地批判当时思想战线上存在的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等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对琼崖青年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1924年5月,杨善集被党组织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他忘我地阅读马列著作和革命理论书籍,思想进步很快。同年11月31日,他和叶挺等被中共旅莫支部吸收入党。1925年2月,根据共产国际的通知,杨善集与聂荣臻、叶挺等被抽调去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

1925年8月,为满足国内大革命形势发展对干部的迫切需要,杨善集同聂荣臻、王一飞、叶挺、熊雄等20多人,结束了在苏联的留学生活,奉命回国。回国后,杨善集到中共广东区委从事青年工作,9月出任宣传部长,10月任共青团广州地委书记,12月调任共青团广东区委书记。杨善集主持共青团广东区委工作后,着手建立和健全各级团组织,注意从新学生社和省港罢工工人中吸收先进分子入团。从1925年10月至1926年5月的半年多时间里,杨善集先后在广州、汕头、广宁、花县、惠州、海丰、梧州、顺德、南洋等地建立了团的地方委员会,在新会、雷州、琼崖等地成立团的特别支部。团员人数发展到2200多人。在加强团组织建设的同时,杨善集更加注重团干部队伍的建设,他主持出版《广东青年》《革命生活》《革命学生》等刊物,还专门编写内部教育材料,供广大团员和青年学习。1926年初,在杨善集主持下,共青团广东区委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团骨干训练班,组织学习马列主义和青年团的基本知识,训练领导艺术,培养了一批团的骨干领导力量;并派员前往汕头、惠州等地举办各种青年训练班,培养基层团干,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团的战斗力,推动青年运动的逢勃发展。

1926年春,中共广东区委根据国民革命运动发展的形势,提出统一广东青年运动的要求。杨善集遵循党组织的指示,1月29日,以共青团广东区委与革命青年联合会的名义,召集广东学联会、香港学联会、新学生社、民权社、国立广东大学学生会、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等组织举行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统一学生运动问题决议案》《青年本身利益问题决议案》等,为统一广东青年运动迈开新的步伐。

1926年1月,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二师南征,讨伐盘踞琼崖的军阀邓本殷。杨善集征得中共广东区委同意,抽调琼崖革命同志大同盟负责人王文明等随军做政治工作,接着又派冯平、周逸、何毅等一批党员、团员到琼崖从事建党建团工作。6月,杨善集向党组织申请,请求返回琼崖工作,中共广东区委同意他以特派员的身份返琼指导工作。杨善集回到琼崖,立即在海口、府城开办短期党员训练班,着手筹建党的琼崖地方组织。同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杨善集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会议选举成立了以王文明为书记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杨善集对琼崖各县青年工作非常关心,他深入到府城、文昌、嘉积、琼东各地,以《人类社会进化史及其公例》《世界现状及其趋势》《中国国民革命的过去、现在与将来》《革命的人生观》等为题演讲,并撰写《革命杂话》等文章,同青年学生交流思想,在琼崖青年中产生广泛的影响。

1927年4月22日,国民党琼崖当局黄镇球、叶肇等反动之流开始在海口、府城等地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疯狂的血腥镇压。在这危机关头,中共广东区委为加强党在琼崖的领导力量,再次派杨善集回琼指导工作。5月底,他装扮成商人,机警地摆脱国民党特务的眼线,从香港回到海口绕道往中共琼崖地委所在地乐会县第四区。6月,琼崖地委在乐会四区召开紧急会议,杨善集在会上传达中共广东区委关于“当前的任务是组织武装,恢复农村工作,以革命红色恐怖镇压反革命的白色恐怖”的指示,会议作出关于武装斗争、宣传发动群众等工作的决议,决定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杨善集任特委书记。会议还决定成立琼崖军事委员会和肃清反革命委员会,杨善集兼任琼崖军委主席,王文明任肃反委员会主席。会后,杨善集深入各地领导恢复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各县成立县委,开展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他亲自指挥了袭击博鳌、中原、迈汤、坡村、和乐等敌人据点的战斗,恢复发展农民武装。他大力开展群众宣传工作,向群众作演讲,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宣传共产党的政策,阐明革命的目的。他常对大家说:“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革命是向前发展的,是一定会成功的,共产主义是一定会实现的。”在他的领导下,工农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共领导的革命武装队伍迅速发展到1000余人。7月,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琼崖特委决定将各县的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成立琼崖讨逆革命军司令部,杨善集兼党代表,冯平任总司令,陈永芹任副总司令。

9月上旬,为了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湘、鄂、赣、粤四省秋收起义,杨善集主持召开琼崖特委军事会议,贯彻八七会议及广东省委指示精神,总结全岛武装斗争的情况,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确定首战进攻嘉积镇,各县成立暴动指挥部,统一行动,相互策应。9月23日拂晓,武装暴动第一仗椰子寨战斗打响。杨善集、陈永芹率领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两个连及群众几百人,从特委驻地出发,乘夜冒雨向椰子寨进发。由于夜间冒雨行军等影响,他们未能按预定时间赶到目的地。率领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已赶到椰子寨的王文明当机立断,按预定时间向椰子寨民团据点发动进攻,歼敌一部,敌大部溃逃。讨逆革命军一举占领椰子寨。当天上午8时,杨善集、王文明两部会师。上午11时,驻嘉积国民党军营长廖尊一率部和嘉积商团队长颜植南所部进行反扑,杨善集和陈永芹指挥部队占领加所坡高地阻击敌人。由于敌众我寡,加上讨逆革命军枪支差、子弹少,被迫边战边撤。杨善集在战斗中身先士卒,英勇杀敌,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7岁。为纪念杨善集,1935年琼崖特委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善集县。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文字整理:游宪军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5日08:19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