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底生态修复忙 鱼礁入水变牧场

【查看原图】
蜈支洲岛海域海洋牧场陆续投放870块人工鱼礁为海洋生物建“新家”。陈文欣摄
蜈支洲岛海域海洋牧场陆续投放870块人工鱼礁为海洋生物建“新家”。陈文欣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9日11:06

人民网三亚4月9日电(宋彤桐)4月8日,在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870块人工鱼礁陆续“入水”,为海洋生物建起“新家”,为它们提供更多聚集、索饵、繁殖、避敌等活动的场所。自此,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人工鱼礁总数增长至2396块,面积突破七万余空立方。

三亚蜈支洲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是海南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经过10年的建设,这里已形成了完整的珊瑚礁、鱼虾贝等海洋生物圈,海洋生态修复和渔业资源养护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珊瑚礁保护和休闲旅游型海洋牧场建设的成功典范。目前,海南省已建成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下一步,海南省将规划创建更多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海南地域特色的海洋牧场品牌。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王爱民表示,建设海洋牧场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一方面,海洋牧场建设通过大批量投放人工鱼礁,模拟自然礁盘,建设人工生态系统,能够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在鱼类资源恢复的同时,在其构建的空间中能够开展名贵经济生物的养殖,丰富的海底生态也能够吸引更多的潜水爱好者。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