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在海南展出

【查看原图】
“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人民网 毛雷摄
“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人民网 毛雷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3日09:26

人民网琼海4月13日电(毛雷、孟凡盛)4月13日,由故宫博物院与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共同主办的“故宫·故乡·故事——故宫博物院藏黄花梨沉香文物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幕。

海南岛孤悬海外,物产丰富,尤以“郁乎其文采”的黄花梨木与“馥乎其芬馨”的沉香最为珍贵。千百年来,在山间自由生长的它们,作为贡品和珍贵商品,一路辗转运至京城,入住帝王家,成为海南地域文化的独特贡献。

“故宫里的家具文物有5000件左右,以黄花梨木为主体结构的约340件。此次展览的33件黄花梨木家具和37件沉香器物全是精品,可以说,在故宫都不一定可以看全这些精品。”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副研究馆员黄剑说,这也是故宫黄花梨和沉香藏品首次大规模在海南展出。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出黎山——宫中行——香如故”为主线,以故宫收藏的黄花梨木和沉香文物为展示中心,重点展示黄花梨木家具和沉香器物在宫廷中的地位和作用,为观众阐述海南黄花梨木、沉香与故宫这批文物的历史渊源和它们千年不衰的魅力。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