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灯光“助产” 火龙果变“致富果”

【查看原图】
鸟瞰乐东九所镇中心农场火龙果基地。楚庆文摄
鸟瞰乐东九所镇中心农场火龙果基地。楚庆文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18日09:49

人民网乐东5月18日电 (刘杨)5月17日,在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的中心农场火龙果基地,农户们忙着采摘火龙果。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坡地上,1米多高的柱子浓密如林,翠绿粗壮的火龙果枝条顺着柱子攀援向上,饱满通红的果实长势喜人。每每夜幕降临,几万盏灯光便同时亮起,整个基地远看犹如布满繁星的夜空,如梦如幻,近看是一片灯的海洋,蔚为壮观。这可不是景观工程,而是火龙果种植基地的“致富法宝”。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种补光灯通过模拟太阳光,“叫醒”夜间休眠的火龙果,能加快火龙果开花、结果周期,实现火龙果错峰上市,增产又增收。在夜晚灯照的情况下,火龙果一年最多可以摘果18次,此次就是该基地今年采摘的第八批次的火龙果。目前,中心农场火龙果基地每亩火龙果年产量10000斤,除了带动当地农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以地租分红的形式让周边村民增收。

近年来,乐东大力扶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新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火龙果等一批热带特色新产业蓬勃发展,为农业经济增长注入了新活力。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