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冲刺 名师指点

2021高考化学冲刺:夯实基础融会贯通 以不变应万变

【查看原图】

编者按:

2021年高考在即,高三备考复习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2021年是海南“新高考”实施的第二年,今年高考有哪些值得考生关注的内容?如何做好最后阶段的复习安排?考前有哪些注意事项?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采访海南各学科名师,为考生复习冲刺助力。

海南中学化学老师王小珠

人民网海口5月27日电 (王硕) “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注重知识横向、纵向联系,形成网络化,强调知识的综合应用,融会贯通。”谈及2021年高考化学科目备考,海南中学化学老师王小珠如是说。

王小珠介绍,教育部文件要求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地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今年海南省高考备考会上也提到,海南高考化学全省平均分有望提升。王小珠表示,“今年的试题结构及难度应该跟去年差不多”,试题形式可参考借鉴北京、天津、山东及海南的高考试题。

“一道高考化学试题可拆解为“真实情景”“实际问题”“化学知识”三个方面来考查学科核心素养,情景在变,实际问题在变,但考查的化学知识不变。”王小珠表示,高考化学试题最终考查的还是化学用语、化学概念、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及其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实验原理与方法等必备知识,可做的就是夯实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近年高考试题呈现方式发生了变化,开始由“全文字表述”变成了“文字+实验装置+工艺流程图+数据表格”等形式。王小珠介绍,关键是要从题干中读取出有效的关键信息,调取出问题指向的知识点。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解题思维及方法的讲解和训练,总结答题模板;在对基础知识理解的基础上,注重“比较归纳”和“类比演绎”这两项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应对新的情景时,能看出熟悉的知识点,并利用已有基本概念和原理,识图,分析,判断,解答。

“2021届是使用旧教材参加新高考的一届,教师可以对比新旧教材变化,带领学生一起熟悉新教材中增加的内容,并详细解读。”王小珠提醒,学生在翻阅教材过程中,应重点回忆物质的结构与性质、化学反应的原理与规律、核心概念、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控制变量法等)、实验操作的规范与原则。关注教材中设置的主要栏目及说明,完成新教材中典型的课后练习。

对于新课标规定的必做实验,要清楚: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实验步骤→实验现象→结论,要清楚实验条件的考量,要清楚必做实验与基本理论及概念的联系。

“最后复习阶段,还要注意全真模拟训练。”王小珠提醒,全真模拟应与高考时间一致,隔天做一套难度适中的卷子,最好是海南历年高考真题;做题的目的是扫清知识盲点,增强应用知识解题的思维和方法;要注重解题方法的总结和举一反三,不要过多追求数量。

相关新闻:

2021高考语文冲刺:回归教材查漏补缺 基础知识和热点两手抓

2021高考数学冲刺:全面复习回归课本 有的放矢查漏补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27日10:07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