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降温神器“土空调”让一线工人清凉一夏

【查看原图】
应对酷暑,降温神器“土空调”在工地走红。人民网 孟凡盛摄
应对酷暑,降温神器“土空调”在工地走红。人民网 孟凡盛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5月27日15:13

人民网儋州5月27日电(孟凡盛、李学山)近日,海南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4.2摄氏度,为了应对酷暑天气,人们各出奇招。5月27日,记者在海南省重点工程、位于儋州市境内的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工地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农民工就地取材,用绿植等做成类似一把大蒲扇的形状,绑在背上,既能减轻阳光的暴晒,又不耽搁手头的工作,可谓是一举两得的降温神器。

“城里人降温靠空调和电风扇,我们就靠这样的‘土空调’。”在工地上务工的李大姐告诉记者,以前在田地里劳作时,她们通常是戴斗笠、草帽的方式来防晒降温,但在工地上清理碎石、污水时需要长时间在户外蹲着作业,背部会被烈日晒得灼热加疼痛,于是她们就用当地茂盛的绿植和树枝,编成大扇子的形状,作业时背在身后,既能遮挡阳光,又不耽搁作业,这把“大蒲扇”晃动起来还能给人带来一些清凉,大家都开玩笑说这是“土空调”。

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施工单位中国水电四局现场生产负责人李季说,工地上的工人大多来自北方,很少经历高温天气,近段时间为了应对酷暑,也推出了错峰施工、熬绿豆汤等措施,但看到当地群众发明的这种“土空调”时,不禁纷纷为人民的智慧叫好,下一步他们计划在工地上进行推广使用。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