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南海乡土人才蒋友锋:让雕刻艺术走进课堂

【查看原图】
蒋友锋为学生演示在雕刻作品的绘画技巧。人民网 樊欢迪摄
蒋友锋为学生演示在雕刻作品的绘画技巧。人民网 樊欢迪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6月25日19:14

人民网五指山6月25日电 (樊欢迪)“对着印记去磨,不要着急,一步步来……”在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雕刻室内,蒋友锋正在耐心教导学生使用打磨机,作为学校唯一的雕刻教师,蒋友锋很是尽责,“我个人能力有限,希望他们能多学些技能,在社会上也能有所作为。”

从2019年执教到现在,蒋友锋培育学生超60余名,在业余时候,也会带着学生去雕刻店实习,“孩子们学习雕刻是为之后的工作服务的,实习既可以锻炼技艺,也能补贴下零花钱,所以他们都很愿意去。”蒋友锋说。

“有个15届的学生,现在也是在做雕刻方面的工作,一个月工资能有一万多。”谈起已经毕业的学生,蒋友锋很是自豪。

蒋友锋生活在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干农活,但是却有个爱画画的习惯,“那时候就在家里自己画画,写毛笔字,没人教就自己琢磨。”蒋友锋说,“20岁的时候,我将自己的油画卖到县城,也能够自给自足了。”

但蒋友锋却不甘心于此,仍然希望能够进行系统规范的学习。2013年,经过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蒋友锋进入到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学习,在学校进行学习那段时间,蒋友锋接触到了雕刻技艺,木板、石头、树根,都成了蒋友锋练习的原材料,“雕刻很有意思,每块原材料都不一样,出来的作品也都独一无二。”

2015年于学校毕业后,热爱雕刻的蒋友锋开了一间雕刻店,收入颇为可观。在得知学校缺少雕刻教师的时候,蒋友锋便放弃雕刻店的大批订单,成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一员,“这是我的母校,我理应回来帮忙。”蒋友锋告诉记者。

“雕刻技术需要创意,也需要一定体力,很少有孩子能坚持下来。”尽管如此,蒋友锋还是尽心尽职教导学生,没有材料,腿脚不便的他便从山上拉来一车木料供学生练习;没有工具,他便从自己原来的店里拿出所有工具教学生使用,“只有最大调动他们的兴趣,才能让他们学下去,雕刻艺术需要传承,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蒋友锋说。

如今,作为南海乡土人才,蒋友锋协助学校招收并培育农村班学员50余人,利用送教下乡培训学员百余人,让更多的人学习到雕刻技术,“我想把海南的民间雕刻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人以技发家、改善生活。”蒋友锋满怀期待。

相关新闻:

五指山市南海人才王继民:满怀一腔教育情怀 扛起一份责任担当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