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南海工匠蒋艺鸿:用指尖技艺“绣”出美好生活

【查看原图】
蒋艺鸿用线绣技艺完成作品。人民网 樊欢迪摄
蒋艺鸿用线绣技艺完成作品。人民网 樊欢迪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6月27日09:35

人民网五指山6月27日电 (樊欢迪)“这是我们公司最近接的单,用一对新人头发绣出他们的婚纱照。”在工作室里,蒋艺鸿拿起针线指尖飞舞,正加紧完成手下的线绣作品,“如今,像这样线绣作品很受市场欢迎,卖的价钱也高。”蒋艺鸿告诉记者。

2008年,26岁的蒋艺鸿来到曾祖母的故乡—五指山水满乡,创立了五指山苗妹绣画艺术开发有限公司,从此,便与水满乡结下“苗绣”良缘。

“当时来到水满乡,看到满山火红的枫叶,非常美,但是当地学习苗绣的人不多,也无法用绣品留存住这样美丽景色。”美丽的景色激发了蒋艺鸿的创作欲望,经过考察后,蒋艺鸿便决定创立公司,组建绣娘团队。

“刚开始也没想着营业收益,只想着先带好团队,把绣娘们培养出来,将苗绣更好地传承下去。”蒋艺鸿说,“苗族刺绣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失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传承中发展,带领更多人学习苗族刺绣,让更多人了解苗族文化。”

凭着一股子认真劲儿,蒋艺鸿和团队的十一位绣娘在次年便推出了《清明上河图》绣品,得到市场的认可,从此,公司便一步步发展起来。“2008年到2012年,公司的员工最多达到60多人,做的好的绣娘每月有四五千块钱,在当时是很可观的收入了。”蒋艺鸿说。

之后,在五指山市各行业部门的帮带下,蒋艺鸿带动78名农村妇女学会了刺绣,培养出致富带头人3名,成功让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2019年,蒋艺鸿带领17名苗族绣娘做好发绣产品的创新,发绣、苗绣产品收益达到15万元。“线绣作品算是我们公司的创新,用不同的丝线和苗绣的技艺去创作,既迎合市场也达到发扬苗绣的目的。”蒋艺鸿介绍道。

2019年,蒋艺鸿被评为“南海工匠”人才计划培养对象,走进重庆、苏州、西安、北京等地进行深入学习,“我去的村庄都很漂亮,技艺传承这方面也做的很好,也给我很多思考。”从事苗绣行业28年的蒋艺鸿提出自己的想法,“如今公司所研发的产品并不仅限于收藏品和艺术品,更多的是考虑到实用性。”

“看,这是我们公司制作的苗绣小包……”蒋艺鸿介绍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公司生产的产品一定要是生活中能用到的东西,如此发展传承,苗绣才能走得更长久。

如今,蒋艺鸿还跟学校联合培训苗绣,培训学员参加省里组织的比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行业交流、带徒传技等活动,通过搭建高技能人才研修平台,鼓励指导更多的优秀民族工艺爱好者加入到民族技艺传承队伍中,为助力市县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