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城市公园里的奇妙众生相 

【查看原图】
白头鹎(海南亚种) 。白头鹎吃大量的农林业害虫,是农林益鸟之一,值得保护。卢刚摄
白头鹎(海南亚种) 。白头鹎吃大量的农林业害虫,是农林益鸟之一,值得保护。卢刚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7月21日09:28

人民网海口7月21日电 (陈海燕)休闲驿站、蜿蜒栈道、沙丘林塘、昆虫旅馆、生物塔、红树林、生态边坡……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自然怡人,一步一景,尤其是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更是吸引了大批珍稀野生鸟类驻足停留。

据了解,每年春夏之交,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的栗喉蜂虎便从南亚、东南亚飞越数千公里来到海南,求偶、挖洞、繁殖、育雏……然后夏末,举家南迁,年复一年,它们顺应着时节,活在自己的故事之中;除了明星鸟类栗喉蜂虎外,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还有小鸦鹃、黄腹花蜜鸟、黑喉石鵖、白头鹎雏、水蕨等多种动植物。目前公园共分布有野生稻、水蕨、水角、秋枫、火焰兰等449种植物,生活着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原鸡、小天鹅、褐翅鸦鹃、黑翅鸢、栗喉蜂虎等在内的121种鸟,其中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多达11种。公园内种植的水、陆生植物与原有水系植被相配合,形成了“海绵”和“过滤器”,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步好去处,也是海口市对外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又一新窗口。

分享到: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