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飞越林海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鸟瞰

2021年08月1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天然氧吧”、避暑休闲、森林康养的胜地——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卢刚摄
“天然氧吧”、避暑休闲、森林康养的胜地——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卢刚摄 

人民网海口8月12日电 (陈海燕)在海南岛中部的山地和沟谷间有着一片热带雨林,这里,万物有灵。

在这片雨林中,各类野生动植物繁衍生息。目前,雨林内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各类保护植物432种,其中海南苏铁、坡垒等国家I级保护植物5种,海南油杉、海南韶子等国家II级保护植物34种。脊椎动物627种,其中海南长臂猿、海南坡鹿、海南山鹧鸪、圆鼻巨蜥等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8种,黑翅鸢、四眼斑水龟和虎纹蛙等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物67种。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海南特有物种海南长臂猿由7只增长至30多只,海南坡鹿由26头增长至600余头……随着海南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珍稀特有的野生动植物成为亮丽的“海南名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正逐步呈现。

据了解,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启动,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规划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不仅保护热带雨林动植物资源,推进热带雨林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造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