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红色家风|李硕勋写给妻子的绝笔信:死后勿为我过悲

2021年09月1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一封家书,纸短情长。它记录了一段段革命事迹,蕴含了一颗颗赤子初心,也彰显了一片家国情怀!海南省文明办联合人民网海南频道推出“海南红色家风”专栏,邀您一起与海南知名作家共同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感受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

该信件由海南省档案馆珍藏。

家书原文:

陶:

余在琼已直认不讳,日内恐即将判决,余亦即将与你们长别。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死后勿为我过悲,惟望善育吾儿。你宜设法送之返家中,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死后尸总会收的,绝不许来,千嘱万嘱。

实地拍摄,资料来源海南省档案馆。

至死不渝的英雄气慨

——读李硕勋烈士的家书

——海南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主任,海口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莫晓鸣

这是一封写于九十年前的家书,短短的几句话,看得人直流眼泪。写此家书时,李硕勋烈士二十八岁,他对同样年轻的妻子赵君陶的告别、叮嘱,情真意切,字字血泪,句句戳人心。

1903年2月23日,李硕勋生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1918年他考入县立中学,后插班到成都省立第一中学,在校期间他成为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1924年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时,李硕勋担任第11军25师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1928年,先后担任中共江苏省委秘书长、浙江省委组织部长、浙江省委代理书记。1929年秋,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1930年,任中共江南省委副书记、军委书记。1931年被中共中央任命为中共两广省委军委书记。同年8月初,李硕勋由香港转道琼崖策划扩大琼崖游击战争,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坚强不屈,受尽酷刑。1931年9月5日,他在海口东校场英勇就义,年仅二十八岁。2009年,李硕勋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李硕勋被捕后,视死如归,抱定了为革命献身的信念,所以他在信中说“在前方,在后方,日死若干人,余亦其中之一耳”。回首峥嵘岁月,多少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于自己追随的革命事业。李硕勋用自己年轻而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和不怕牺牲的革命斗志。

李硕勋在信中提及的“惟望善育吾儿”,指的是他年仅三岁的儿子李鹏。牵挂幼小的儿子,拳拳父母心。为国舍家,并非无情。他同样恋生,但为了心中的革命信念,为了这个苦难的国家,他选择了慷慨赴死——这是何等伟大的英雄人格!

夫妻一场,千恩万谢;今此一别,天人永隔。李硕勋嘱咐妻子赵君陶“你亦努力谋自立为要”。对妻子,他有满腔的柔情和恩爱。他希望自己死后,妻子能忘掉悲痛,自立自强,自己过好以后的日子。生人作死别,字字带血泪。

一封短短的家书,李硕勋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亲人的眷恋挚爱,呈现纸面。为了新中国的诞生,为了自己心中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多少英勇无畏的革命先辈,舍下自己的妻儿,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他们高尚的革命情操和至死不渝的英雄气慨,永远值得后人怀念。

相关作品阅读:

王月娥、朱进海革命伉俪:教育孩子不吃老本,要立新功

庞琼花:英雄精神传后世 故乡“长”出助民“娘子军”

冯白驹:革命英雄精神长存 红色家风滋养后代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亲笔家书诉衷肠 不畏困难担使命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信勉励妻子坚定信仰 为革命工作努力奋斗

海南红色家风|符克烈士致亲人的家书:抗战救国是我的天职

海南红色家风|洪剑雄致妻子的家书:勇敢奋斗是惟一的武器

海南红色家风|麦宏恩最后的家书: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

海南红色家风|王器民致妻子遗书:打起精神来继续我的遗志

海南“红色家风”主题读书活动即将举行 讲述海南的“家风故事”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