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树上下功夫 “割”出好生活

2021年09月1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选手正在参加割胶比赛。人民网 符武平摄
选手正在参加割胶比赛。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白沙9月15日电 (符武平)9月15日,“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举行,当天,海南全省160名胶工同台竞技。其中,优秀选手将代表海南参加全国割胶技能大赛。

随着“开始”令下,胶工手速飞快,脚步来回变换,不到半分钟的时间,绕树半圈的“舞蹈”结束,树皮上留下了一条条胶工精心雕琢的纹路。裁判会根据选手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和用时等指标进行评分。

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作为天然橡胶种植生产大省,海南划定了84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立了严格的保护制度,占全国保护区的46.7%,干胶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的40.8%。

目前,海南共有230多万农民种植天然橡胶,天然橡胶的生产与成千上万割胶工人的专业技能息息相关。割胶技能竞赛的举办,将有助于提高割胶生产技术水平,促进天然橡胶产量的提高。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