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最高纪录!海南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突破1500公斤 

2021年10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实现了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创造当地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三亚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供图
海南实现了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的攻关目标,创造当地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三亚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供图

人民网三亚10月27日电 (刘瀚涛、刘阳阳)10月26日,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双季稻测产结果公布,杂交水稻双季亩产达1586.86公斤,创造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

2021年,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项目在海南、福建、广东、湖南等多个省份实施。该项目主要采用超级杂交稻,以及通过籼粳亚种间优势利用培育出的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等产量潜力有重大突破的水稻组合,是袁隆平生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出的“三千斤工程”项目。

10月26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南繁公共试验基地,专家随机挑选3个地块测产。平均亩产660.36公斤,加上早造平均亩产926.5公斤,双季亩产达1586.86公斤,实现袁隆平院士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目标。

据介绍,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目标此前在我国云南、湖南已实现。海南受水稻生育期较短、气温高等条件影响,水稻很难高产,此次是个突破。另外,海南与东南亚水稻主产国纬度相近、气候相似,科研人员种植不同品种水稻并综合评价分析,选出更适宜热带气候种植、抗性较强的品种,将与国外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开展示范种植和推广。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