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热带雨林护林员:穿行在大山深处的“守护者”

2021年11月15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大山深处的“守护者”。卢刚摄
大山深处的“守护者”。卢刚摄

人民网海口11月15日电 (毛雷、李学山)每一个来到海南的游客,几乎无不为这里郁郁苍苍的热带雨林而惊叹。作为我国分布最集中、物种类型最丰富、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覆盖于这片土地上的万顷海南热带雨林孕育了各种各样的生物,也为人类生活提供了水源和氧气,起着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止水土流失等重要作用。

而在热带雨林深处,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至少要徒步在崎岖的山路上里巡逻10多公里,为的是及时监测雨林里的动植物变化、消除安全隐患,发现和驱逐闯进雨林里的盗猎、盗采者,还要随时应对蟒蛇、眼镜蛇、蜈蚣、山蚂蝗、毒蜂等有毒动物的不期而至……他们就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护林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守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守护着这里的野生动物,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面积4403平方公里,跨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市县,包括五指山、鹦哥岭、尖峰岭、霸王岭、吊罗山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黎母山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南高岭等6个省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95.56%。雨林中有野生维管束植物3577种,各类保护植物432种,海南岛特有植物428种;脊椎动物627种,海南特有动物33种。

海南吊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喜管护站站长周德坚说,他们负责管护的林区范围达102300多亩,对于这个仅有25位护林员的管护站来说,意味着每个人巡护范围都超过了4000亩:“我们的护林员每天巡护的路程最远的近30公里,其中需要步行的里程有20多公里,较近一些的也有10公里。他们一年所行走的路程,就超过了2000公里。”

位于黎母岭山脉北端的鹦哥傲管理站,19名护林员管护着面积达7.5万亩的热带雨林核心保护区。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护森林,注意是否有偷猎者的踪迹、排除森林火灾隐患、知悉动植物的情况,同时对环境进行监测。”鹦哥傲管理站站长陈海华告诉记者,防范盗猎、严控山火,是护林员巡护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还要认真记录此次巡护行程的所见所闻等相关情况,如遇特殊事项要及时报备。原始森林里的道路狭窄而湿滑,往往不起眼的几公里山路却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每天早上8点备好水和干粮出发,回到站里时往往都黄昏时分了。

一头钻进莽莽原始森林,远远没有游客“打卡”或“到此一游”式的浪漫,更多是猝不及防的危险。护林员们6人一组,每人手持一根木棍,走在最前面的人要用棍子拨开草丛,不仅是探路,也是为了“打草惊蛇”,以免一不小心踩到蛇身上。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多次遭遇危险动物。

危险不仅仅在于自然界,还可能不慎被盗猎者放置的“山猪钳”夹住,或是坠入陷阱里,甚至遭到报复。2009年夏季的一天,吊罗山热带雨林陈学波等护林员巡逻时制止村民盗伐雨林,在返回途中,突遭十余名蒙面者伏击。陈学波等3名护林员被打得遍体鳞伤,在医院住院半个月才出院,一个多月后才基本痊愈。为了保证护林员的安全,在巡逻过程中,GPS定位会将每位护林员行进路线实时传输至指挥部。重要路口设置了红外线照相机,自动人脸识别提供了最直接的路径证明。

护林员巡山时,有三看:看森林,看地上跑的,看水中游的。巡山回到管护站,还要一五一十地做好巡山管护内容记录,为热带雨林保护提供第一手资料。陈海华说,护林员每次进山巡逻就是一整天,但毕竟护林员不是长着”千里眼“、”顺风耳“的神仙,尽管工作再细致认真,依旧可能存在管护盲区。但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加快建设,陈海华和同事们的装备也不断“升级”。“上级部门正打算在核心保护区边界处试点安装1.5公里的电子围栏和实时监控设备,一旦有人进入,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收到消息。”陈海华说,他期待着这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能早日全面铺开,编织起热带雨林防护网。

除了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也正逐步推行网格化管理,探索更高效的保护管理模式。人民网记者了解到,国家公园内林地将分成若干个4000亩/块的林班,结合奥维系统实现实时监控,使森林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护林员,落实到山头地块。并建立管护人员岗位责任栏,设立岗位区域分布图,管护面积、岗位班号,做到岗位面积全覆盖。

“森林资源有人看管了,大山有了‘守护神’,这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生态资源保护有着巨大现实意义。”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说,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首。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目前已初步构建起“森林动态监测大样地+卫星样地+随机样地+公里网格样地”四位一体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系统,启动以核心保护区电子围栏为试点的国家公园智慧雨林项目。一旦有外来者闯入,电子围栏就会立即成像和报警,指示护林员等第一时间到达,进行巡护和处置。这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减轻护林员们的体力劳动,但这并不意味着护林员们就可以高枕无忧,还需要他们继续用脚步丈量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守护这里的绿水青山。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