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次在岸上发现珊瑚礁遗迹 发育于距今约2000年

2021年11月2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在陵水新村镇盐尽村发现的珊瑚礁遗迹。黄赞慧摄
在陵水新村镇盐尽村发现的珊瑚礁遗迹。黄赞慧摄

人民网海口11月22日电 (李学山、袁坤、丁海铭)一次例行的巡查,一个偶然的机会,一处罕见的岸上珊瑚遗迹被发现。记者从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获悉,在第18号台风“圆规”登陆海南岛后,该局工作人员在新村镇盐尽村的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发现一片裸露的珊瑚礁遗迹,分布面积约5万平方米。这也是海南岛首次发现岸上珊瑚礁遗迹。

10月13日,第18号台风“圆规”在海南登陆,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寇峰像往常一样,在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进行台风后的例行巡查,当他走到新村镇盐尽村时,进入视线里的一块珊瑚礁引起了他的注意,当他进一步仔细查看时,发现附近有一大片裸露的珊瑚礁遗迹,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他意识到此事的重要性,第一时间上报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

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接到报告后,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勘查,并迅速采取保护措施,同时积极与中国地质调查局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海口中心”)取得联系,商榷进一步对珊瑚礁遗迹开展深入调查的具体事宜。

11月中旬,海口中心海南岛东南海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项目6人考察组进驻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对该湿地公园内珊瑚礁遗迹展开初步调查。调查发现,珊瑚礁化石遗迹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盐尽村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内。经过初步勘查,珊瑚礁遗迹分布面积约5万平方米,主要有鹿角珊瑚、蕈珊瑚、微孔珊瑚等种属。

据海口中心副总工程师刘胜介绍,造礁珊瑚生长的水深范围一般认为是0到50米,最佳水深为20米以浅,而此次发现的珊瑚礁遗迹是在近岸,是海南岛首次在岸上发现分布面积广、保存完整的珊瑚礁遗迹。根据推测,该珊瑚礁遗迹赋存于全新世烟墩组,是典型的潟湖相沉积,根据珊瑚礁遗迹赋存的地层(烟墩组)年代,初步推测珊瑚礁发育于距今约2000年。

此次新发现的珊瑚礁遗迹,与现存的陵水新村港红树林、海草床生态系统形成完整的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可以很好地提升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品牌价值,具有重要的地质科研和科学普及价值。由于珊瑚礁遗迹的独特性,以及破坏后的不可恢复性,下一步应采取科学的保护措施,现在急需开展必要的调查评价工作,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片宝贵的珊瑚礁遗迹资源。

据悉,陵水黎族自治县林业局下一步将联合海口中心,对此次发现的珊瑚礁遗迹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最终确定保护利用的具体方案。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