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新园村:兰花飘香产业旺 村民致富有奔头

2021年12月14日22: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整洁干净的新园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整洁干净的新园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4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李浩蓉)12月14日,“走进乡村看小康”2021年东方市乡村振兴宣传推广活动启动,记者和网络大咖组成的采访团实地走访了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和当地兰花产业扶贫基地——新园万泉兰花基地,用多角度的镜头和极具感染力的文字记录当地农户们真实的脱贫故事。

袅袅兰花似水柔情,灿烂的盛开在现代化大棚基地里……采访团走进新园万泉兰花基地,便立即被品类众多的兰花所惊艳,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下美丽一刻,“太漂亮了”“这花儿像跳舞的小姑娘”,“这可是我们村的致富产业!”新园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法告诉采访团,“仅电商销售渠道,一年产值就超过300万元。”

据了解,新园万泉兰花基地是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的形式建立的专业热带兰花产业种苗种业生产基地,基地产品涵盖蝴蝶兰、秋石斛兰、文心兰三大品类,远销广州、昆明等地。

新园村村民麦苗正在熟练地排苗,“像这些兰花苗,叶子重叠在一起长不好,需要人工翻转过来,卖相更好看。”麦苗告诉采访团,“之前对养殖兰花没有任何基础,全是基地技术员手把手教的。”如今,勤劳肯干的麦苗靠基本工资加种苗一个月能拿到5000元的工资。

“之前在家里照顾孩子也没有工作,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就想出来找份工补贴家用。”脱贫户麦苗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从家里到基地就十分钟路程,务工之余也能照顾家里的孩子。”

据了解,新园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脱贫,新园村投入扶贫资金建设兰花大棚,发展兰花产业,成立兰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产业扶贫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如今利用大棚现代产业化模式,自动浇水、光照,一个大棚只需要一个工人管理就够了。”新园万泉兰花基地技术员李想说,“基地的一些工人就是新园村的脱贫户,除固定分红外,靠务工也能月赚好几千元。”

与麦苗一样,同村的麦明也在基地务工,“我在家还种植了玉米茄子等农作物,加上务工的收入,每月能有五千多元。”不仅如此,50岁的麦明还有着更长远的打算,“在这里务工也学习到了种植兰花的技术,下一步,就想着自己能在家搞种植。”

“目前,国内兰花市场供需比较大,基地出产的兰花也是供不应求的。”李想告诉采访团。

“下一步,我们想打造‘一村一品’,扩大兰花的种植规模,让村里有兴趣的村民都来种植,同时引入公司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让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陈法憧憬着。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