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毛豆变“金豆” 开启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1年12月16日07: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的党群活动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的党群活动中心。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6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这一片有3000亩地,一年可以种两回毛豆,效益可高呢!”12月15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东方站活动走进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平斌告诉记者,如今村里靠发展毛豆产业,人均年收入由原来2000元增加到16630元,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强了。

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原来属于深度贫困村,“2019年我刚到村里,村里都是土路,人走进去都要穿雨靴。”王平斌感慨着。如今的西方村,处处通了硬化路,道路整齐,环境优美,这一切都源自那小小的毛豆。

“当时村里是没有什么产业的,很多地都被荒废了。”王平斌告诉记者,为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扩宽农民增收渠道,西方村积极引进优质毛豆进行推广种植,“我们以‘党支部+企业+科研院所+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打造可持续规模化、产研销一体的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村民入股有分红,租田有租金,犁田、打药、采摘都有务工费,光是采摘毛豆,一对夫妻一晚上能赚1000元。”王平斌表示,虽然毛豆种植面积大,却不愁销售,“公司会将毛豆进行销售兜底,只要村民肯努力,就能挣钱。”

如今的西方村旧貌换新颜,也有了五大变化:两委干部素质提高了、产业增强了、环境提升了、收入高了、生活改善了,王平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村集体经济已经达到118.46万元,成为了示范引领村,以点带面辐射到周边村庄,实现共同富裕。”

不远处,西方村的篮球排球场即将在月底投入使用,“明年我们打算增加兰花基地,增加村民的务工收入;还打算投资建设冷库,让芒果错峰出售,卖个好价钱……”已经驻村两年的王平斌仍然干劲十足。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