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罗旺村:产业“造血”助力村民家门口就业

2021年12月16日23: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如今美丽整洁的罗旺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如今美丽整洁的罗旺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6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现在村里光租出去的地就有一万亩,靠着土地流转增值费,今年村里集体经济也达到了70万……”12月16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东方站活动走进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罗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开强向记者介绍道,“村里环境变好了,收入高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5年,罗旺村因为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发展十分落后,被定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当时村民们都没有产业,都是自己搞种植,看天吃饭,收入非常不稳定。”罗开强告诉记者,“现在就不一样啦,村里有了劳务输出队,村民们除了自己种植槟榔、香蕉之外,还能出去务工,大大增加了收入。”

“如今,大田镇组建了24个村劳务输出队,由镇级劳务输出工作站统一管理。”大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田京泉表示。据了解,劳务输出队成员覆盖整村,该主要是为辖区企业、种植基地和农户搭建用工务工平台,既解决企业、种植基地用工难题,又能助农增收。

“只要附近的种植基地需要工人,村民就能去务工,一天务工收入也有两百元,收入非常可观。”罗开强很是感慨,“帮助村民赚钱了,村民对村里的各种决策都表示支持,更有利于村里发展。”

如今的罗旺村,在各种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内处处都是平坦干净的水泥路,村道围墙上有趣的墙绘,随处可见健身休闲的小广场与小公园,呈现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村里还新建了光伏产业,一年可发电40万度左右,可获益17万元。”罗开强充满期待,“如今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5730元,未来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