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东方白查村:走进黎族古村落 探寻船型屋“冬暖夏凉”奥秘 

2021年12月17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古村落白查村。人民网 李浩蓉摄
古村落白查村。人民网 李浩蓉摄

人民网东方12月17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李浩蓉)蓝天白云下,婆娑椰树旁,一座座枯灰色船型屋错落有致……12月16日,“走进乡村看小康”东方站活动到达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记者和网络大咖组成的采访团实地探访了这个中国传统古村落,纷纷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当地保存完好的黎族船型屋。

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船型屋历史悠久,现如今有81间船型屋和8间谷仓,是海南省船型屋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村落之一。相传,黎族的祖先当年从大陆沿海乘舟登上海南岛时,由于没有栖身之地,就将木船反翻过来居住。黎族的后人为了纪念自己的祖先,于是仿造着船型,建造船型茅草屋。

白查船型屋以树干作框架,竹竿编篱笆墙,再抹稻草泥上墙。屋顶则是由捆扎成片的茅草层叠覆盖,几乎延伸至地面。船型屋没有窗户,对开的门分别设在“船头”和“船尾”。

“我小时候也住过船型屋,确实是冬暖夏凉。”江边乡乡长符海宗告诉记者,以前生活条件有限,先辈们都是使用原生态材料、全手工建造船型屋,可以说船型屋是先人们智慧的结晶。

2008年6月,“黎族船形屋营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白查村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2年又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如今白查村的船型屋已没有村民居住,但屋内仍可见村民居住过的痕迹。“为了更好地保护,原来的白查村整村搬迁至一公里外政府统一修建的房屋居住,现在的白查村就是当地人口中的‘旧村’。”符海宗说。

目前,白查村的船形屋已进行了编号保护,同时,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处理,还安设宣传警示保护牌。为了可持续性保护,东方市政府从 2013年7 月始,相继投入专项经费来定期修缮破旧的船形屋,还聘用了8名工作人员进行管理。“船型屋最怕火,我们每个屋子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灭火器,还有专人进行巡视看管。”符海宗告诉记者。

“希望这样的古村落和特有文化可以带动东方市以及江边乡的旅游产业,目前我们还有6位会船形屋营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会继续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符海宗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