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海这个280亩的试验基地 藏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秘密武器”

2021年12月23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主任庄辉发正在查看可可果生长情况。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主任庄辉发正在查看可可果生长情况。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琼海12月23日电 (李学山、符武平)既没有气派的大门,也没有漂亮的科研楼,从外观上看,位于琼海市大路镇礼合村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和普通的农业庄园并没有什么不同,但陪同记者采访的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副主任戴俊却告诉记者,这个占地只有280亩的试验基地藏着好多可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秘密武器”,究竟有什么“秘密武器”呢?他请出了该基地主任庄辉发,为记者一行细细道来。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建于2011年,主要从事胡椒、咖啡、可可、香草兰、斑兰叶、苦丁茶、鹧鸪茶等热带香料饮料作物产业化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目前,基地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田间实验室827平方米,水电、道路和排灌等设施条件齐全,初步形成集“科学研究、技术示范、科普服务、合作交流”为一体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示范基地。

据庄辉发介绍,该基地近年来围绕上级单位“创建世界一流的热带香料饮料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要求和“一个中心、八个基地”建设方案,建成集健康种苗繁育、轻简化复合高效栽培、单干截杆整形修剪、土壤生态修复等技术为一体的“咖啡高效示范基地”;建成集优良种苗抗病嫁接、经济林下复合栽培、水肥高效利用、病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为一体的“胡椒高效示范基地”;建成集复合种植、水肥一体化、低产园改造、产地初加工等技术为一体的“可可高效示范基地”; 建成集优良种苗繁育、生态复合栽培、促花保果、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为一体的“香草兰高效示范基地”。同时,建成菠萝蜜、面包果等热带木本粮,依兰、丁香、斑兰叶等特色香料作物试验示范基地。年均接待地方政府、农技人员、农民团体、企业代表和援外学员数千人次,在周边辐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万多亩,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琼海乃至海南全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庄辉发还向记者介绍了该基地培育出的五大拳头产品,一是“香蜜17号”菠萝蜜,这是从兴隆本地实生群体中优选出的优良单株,经嫁接扩繁形成的稳定株系、品系,5~6年进入盛产期,平均结果6个以上,单果均重12.5 kg,果苞橙红色,质地脆甜,有浓郁的近似于榴莲的香味;二是热研咖啡系列品种,其中热研1号和热研3号咖啡被列入农业农村部首批“十三五”期间热作主导品种。热研系列品种产量高,品质优,是“兴隆咖啡”原料豆,2020年“兴隆咖啡”入选首批中国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产品;三是“热引4号”可可,其丰产性好、耐寒性佳、品质优。定植后第3年开花结果,盛产期可可豆平均产量为1578.2 kg/hm2,表现出广泛的适应性和较高的产量潜力,目前已经获得了欧盟客户的高度认可;四是“热引3号”香草兰,其具有投产早,产量高的特点,香兰素含量达3.0%。鲜豆荚平均亩产达80-150 kg,产值达亩产2.4-4.5万元;五是适合我国环境气候的胡椒品种“热引1号”,其具有产量高、长势旺等优点,亩产鲜果达1500kg,已成为支撑我国胡椒产业发展的当家品种。

“我们在研发过程中意外发现,胡椒和槟榔种植可以有效抑制被种植户称为槟榔树‘癌症’的黄化病。”庄辉发说,近年来他们针对胡椒人力成本高等瓶颈问题,研发了胡椒间作高效种植模式及技术、机械高效松土施肥模式及技术等,降低劳动力成本、增加单位面积收益,但让他们惊喜的是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了前述成果,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等到技术成熟后再向槟榔种植户进行推广,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庄辉发介绍,琼海是海南槟榔、胡椒的主产区,其中胡椒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占了海南胡椒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上面这些技术推广使用后,将极大地帮助种植户在节省成本的同时降低病虫害发生率。

琼海市热带作物服务中心副主任戴俊说,他们之前已经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鉴于可可、香兰草都可以与椰子、槟榔等经济林下间作,不仅可以节省初期成本投入,还能够有效促进水肥利用,他们计划下一步把可可、香兰草等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在琼海市范围内进行推广种植,让其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利器”。

按照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琼海大路试验示范基地的发展规划,该基地未来将建成由1个“香料饮料科技成果转移中心”和若干个“香料饮料种质资源引种保存基地”“胡椒、咖啡等高效示范基地”“香料饮料农产品初加工基地”“香料饮料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等组成的“1+N”的“香料饮料科技对外合作交流示范基地”,将进一步推动琼海市热带高效农业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乡村振兴,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