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数据产品超市”首批数据产品达成235万元交易额

2021年12月2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数据产品超市上线仪式。主办方供图
数据产品超市上线仪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海口12月29日电 (符武平)12月28日上午,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成果发布暨数据产品超市上线仪式在海口召开。

海南省是全国8个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之一,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通过搭建数据产品超市,创新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新模式,促进数据共享流通与融合利用。

数据产品超市进行了首批数据产品发布,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数据产品超市,近百种数据产品在数据产品超市上架。其中数据服务类产品80余种,通用软件类产品30余种,数据报表10余种,其他类产品40余种。海南农信社等六家企业在交通、金融、民生等场景进行首批数据产品服务交易,达成了235万元交易额。

数据超市自试运行以来,得到了企业的积极支持和响应,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数据产品超市,现场21家企业代表签订了入驻协议。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在书面致辞中对海南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成果发布暨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上线表示祝贺。海南省制定了数据利用制度规范,出台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建设数据产品超市,为促进公共资源有序流动和价值释放做了积极探索,希望海南省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创新应用,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为推动海南自贸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深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动数字化发展。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政府数字化转型这一主线,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协同”和“一网监管”建设;统一规划、集约整合,提高项目谋划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的数字化示范应用;坚持开放、包容并蓄,建立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真正实现从数据资源变成数据产品、数据资产,释放数字红利,赋能美好生活。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指出,建设数据产品超市,要构建好总体框架,构建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1+3+N”模式(即:构建1套海南省数据产品开发利用体系,强化数据产品交易服务能力、数据产品开发支撑能力、平台管理能力,生成N个数据产品);搭建好服务平台,完善大数据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好标准体系,确立数据要素交易规则,做好数据产品超市生产、交易、运营等标准体系建设;创新好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涵盖金融、旅游等多领域数据产品的应用场景;打造开放生态,围绕数据资源上下游引进和培育一批数据服务商和供应商,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交易市场体系。切实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数字化发展,助力智慧海南建设,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信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小建介绍,数据产品超市基于多方安全技术和联邦计算的技术架构,实现了会员注册与认证、产品上架与审核、需求发布、数据开发、监管审核、运营监控等功能,为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提供善政、兴业、便民、利商的数据产品,有效促进公共数据资源的利用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推进数据要素流通,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

数据产品超市(https://www.datadex.cn)已扬帆起航,诚邀全球征集数据服务商及数据产品入驻,共同构建全产业链数据产品应用生态,推动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