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星辰大海】海南冯家湾:昔日“虾苗谷” 今朝产业园

2022年01月1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已初具雏形。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文昌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建设已初具雏形。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文昌1月19日电(毛雷、孟凡盛)2022年1月18日,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内,一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这里,一个以海洋水产种苗繁育为特色,集水产科研育种、种苗繁育、绿色健康养殖、仓储物流、商贸交易、教育培训、质量检测检疫、科普教育、科技孵化、数字渔业示范、休闲渔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综合性园区正在崛起。

文昌市是海南省重要的渔苗繁育和水产养殖集中区之一,主要有南美白对虾、东风螺、石斑鱼等,对虾苗种产量占全省的80%以上,特别是会文镇于2006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对虾星火产业带”,被誉为海南“虾苗谷”。

冯家湾是海南对虾苗种繁育发源地,形成了海水育苗、养殖、饲料直供、活饵料开发、水产药物代售、水产养殖设备直供的完整产业链,已成为海南省海水苗种培育的技术咨询、饵料购买、药物和设施采购最集中、最方便的地区。热带海水苗种物流产业的分工精细、途径多样、可以方便地实现陆运、海运和空运,将苗种运至全国及世界各地。

然而,长期以来无序的养殖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会文冯家湾一带海水养殖污染,部分区域沙滩淤泥化。

海南省政府整改方案要求冯家湾生态红线区海水养殖全部退出。同时《全省水产养殖规划》也提出冯家湾禁养区内养殖清退。但是该区域的养殖是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基础,对此,海南省主要领导要求不能一关了之。为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禁养区清退工作要求,文昌市委、市政府充分考虑本地退养户的长久生计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性地提出利用沙港崀地区近7000亩的国有土地建设冯家湾产业园安排退出养殖户入园发展,这样既解决养殖户的生计问题,又通过集中处理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改善周边环境。

文昌市政府规划在会文镇沙港崀地区建设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将园区逐步打造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辐射和带动海南东部地区渔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园区已引入正大集团、海大集团、中国水产研究院东海所等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园区以构建“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水产养殖业为目标,集成配套水产生态绿色养殖的关键技术和设施设备,建立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多层厂房的水产生态绿色养殖示范区。同时,通过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站、水源热泵等智慧能源项目,提升园区能源管理智能化水平,预期能实现园区节能超过10%、二氧化碳减排超过20%、降低用能成本超10%,打造文昌智慧生态绿色产业园。

“第一批入园的7家企业项目已动工建设,其中渤海水产项目第一栋养殖车间已完工,完成试水,第二栋两层养殖车间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2022年3月试产;蓝海、鲲诚、晨海、慈德、海大、国电投等企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将大有可为。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