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两会观察系列报道之二:

海南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省下的钱用哪去了?

2022年01月2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2日电 (李学山)“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非重点、非刚性支出预算平均压减5%。”1月21日上午,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海口开幕,海南省省长冯飞在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这一目标,收获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在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海南把更多的钱投在可以让海南领跑的“先手棋”上。记者注意到,海南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民生改善方面的投入毫不吝啬,并一再要求保证投入强度,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财政资源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民网记者注意到,2022年,海南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冯飞在报告中说,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是当前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任务。2022年海南要稳扎稳打,在若干领域实现点的突破,在基础层面补齐更多短板。具体来说就是系统落实创新型省份建设各项任务,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到0.9%。

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海口国家高新区供图

0.9%少吗?并不是!海南在2021年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速已经是全国第一,在这一基础上再次提高,已经是相当给力了。 

海南为什么要在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上如此重视?按照字面意思理解,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国际上通常采用R&D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指标反映一国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用直白一点的话来说就是,海南旨在希望通过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来增强自身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冯飞在报告中表示,2022年,海南将开展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行动,实施上市公司培育“尖峰岭”行动,力争新增上市公司 1-2家、培育上市后备企业 60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其中,培育种子、瞪羚企业 100家。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雏鹰行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21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实施“小升规”企业成长行动,培育增长800家规模以上企业。

以创新生态引领产业升级、以新动能推动产业优化。科技创新势必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这就叫作“把钱花在刀刃上”。

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

众所周知,海南的菜价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21年海南大力开展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15+N”种基本蔬菜价格显著下降,其中15个可比品种平均价格降幅全国居首,多年以来百姓反映强烈的菜价偏高、上涨偏快的问题开始破解。在初战告捷的基础上,海南提出“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虽说是量力而行,但也殊为不易。

海口超市内设置“政府平价菜”专区。海口菜篮子集团供图

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光解决菜价偏高、上涨偏快的问题显然不够,为此海南打出了组合拳,2021年,海南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9%用于民生保障,在保证城镇就业率的同时,也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努力让基层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让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更加有温度有活力。

2022年政府报告中指出,海南将推出更多民生改善行动,着眼共同富裕,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更多民生实事让百姓有更强获得感。首先是促进更高质量就业。2022年要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其次是强化保供稳价。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全省蔬菜平均自给率达到60%,国有平价蔬菜市场销售份额提高到50%以上,“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再次是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同时,建设安居房5万套、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1.4万套;同时还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新增普惠性养老床位2000张。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 2.5个。

谋求更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海南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科技创新不停步,民生承诺重千钧!海南,未来可期。 

相关新闻:

【两会观察】海南经济指标走在全国前列的背后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