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养老院里的笑声

2022年01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文昌养老院里的笑声。人民网 李学山摄
文昌养老院里的笑声。人民网 李学山摄

人民网海口1月28日电 (李学山)“阿婆,快要过年了,您老想要什么年货啊?”

“当然是文昌鸡啦,我们文昌人过年哪有不吃鸡的?”

1月26日,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晒太阳的陈阿婆和护理员岑文霞的一番对话掀起一阵欢乐的笑声。

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是文昌地区首个公建民营的专业养老机构,主要收管失能失智老人。对于这里的护理员来说,每天光照顾老人们的日常起居和康复锻炼就已经忙得脚不沾地,但她们在工作间隙仍要想尽一切办法逗逗这些老人,尽量让他们开心:“心情舒畅了,身体状况也会跟着好起来的。”

94岁的王阿婆来到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几年前,老人儿子的去世让她备受打击,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家人又都忙于工作,无法给她更多的照顾,为了能够让老人得到更细致的看护,家人商量后将她送到了这里。但让家人没想到的是,老人在这里不仅身体状况开始好转,而且因为经常和周边的老人及护理员们说笑,精神头也一天好过一天。

养老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宿舍”里,89岁的甘伟福老人正在用放大镜看一本杂志,相对于别的老人喜欢扎堆聊天逗乐,他更喜欢在独处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他用底气十足的话语告诉记者,“有吃有喝有时间”,他在这里已经没有后顾之忧,还希望看更多的书,弥补年轻时的缺憾。

今年96岁的陈阿婆对服务中心很满意,她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不停地对记者夸着陪伴着她的护理员杨欢。虽然语言表达不是特别的流畅,但她依然努力想要让记者知道护理员的“好”。

在老人口里“好”的背后,是护理员们的辛苦付出。“把他们(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来看待,感觉就没有那么辛苦了。”今年23岁的岑文霞是文昌本地人,在卫生学校学的就是护理专业,并取得了护士资格证,三年前她开始接触养老服务行业。“说不辛苦是假的,但看到他们能够在这里开心的生活,我们还是很高兴的。”岑文霞说,护理老人是一件非常繁琐的事情,既需要足够的耐心,也需要专业的知识,更需要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这些护理员在照料老人方面很专业也很有爱心,有些地方做的比我们当子女的做得都好。”前来服务中心探望老人的程大哥告诉记者:“看到老人在这里生活得很舒心,我们就安心了。”

文昌市民政局副局长郑为群说,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是文昌市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该中心将原文昌养老院、文城社区服务中心、文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项目功能进行整合,通过招投标,将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给社会养老机构管理,以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性。

据郑为群介绍,文昌市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人约1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属海南省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市县之一。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近年来文昌市政府逐年加大养老服务的投入,积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未来将继续探索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补齐养老事业发展的短板,破解制约瓶颈,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保障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