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海南海口骑楼老街入选首批54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2年01月31日19: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春节期间,前来海口骑楼老街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海口市龙华区供图
春节期间,前来海口骑楼老街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海口市龙华区供图

人民网海口1月31日电 (孟凡盛)1月31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简称“海口骑楼老街”)入选。

据介绍,首批评选出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在各地300多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中评出的,代表本地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旅游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能够满足游客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街区旅游公共设施与信息服务体系健全,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海口骑楼老街建筑的形态大部分以二楼及以上层部分骑跨在人行道上如同骑马一样,跨出部分形成柱廊,用以避雨、遮阳,十分符合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日照强、降雨多的气候特点,其建筑内部规划以“前店后厂、下店上宅”的建筑形式非常便于经商贸易。近现代以来,骑楼建筑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城市建设的主要群体,后逐渐形成城市特有的景观。

据悉,海口骑楼老街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现有骑楼历史建筑约 600 栋,331栋被认定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群。2009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2015年骑楼老街获评国家3A级景区。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