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白沙高峰新村:幸福年夜饭新添一碗“采茶饭”

2022年02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白沙早春茶叶。人民网 牛良玉摄
白沙早春茶叶。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白沙2月1日电(牛良玉)2022年1月,白沙高峰村118户居民作为生态移民从鹦哥岭腹地搬迁到白沙县城已经整整一年。一年来,村民们的生活是否习惯?他们的增收致富方式是否有了新的变化?符琼妹的故事,或许能够告诉我们答案。

“2021年底,我承包了陨石坑附近的8亩茶园,带着母亲、小姨一起吃上了采茶饭。”符琼妹一家四口搬到高峰新村后,便开始谋划新产业,除了政府新分配的橡胶林外,她还瞄准了新家附近的万亩茶产业,作为她家以及母亲家、小姨家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单芽的属于一等,采1公斤40元;一芽一叶的属于二等,采1公斤15元;一芽两叶的属于三等,采1公斤7元……日常我们采得最多的是三等,等级太低的就不采了,被虫吃了的也不会采。”符琼妹虽然是一名入行不到三个月的采茶新人,但在入行前却是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各类管理茶园、采茶等相关知识,带着母亲和小姨一起吃上了“采茶饭”。

2022年1月进入白沙采早春茶时间,符琼妹每天上午、下午都会去茶园采茶,常常在早上五六点天没亮的时候,就背着竹篓骑车电动车,冒着层层雾气冲进茶园里,开启一天的采 茶生活。符琼妹说,小电动开十来分钟就到茶园了,上午采三四个小时,下午再采两三个小时,一人一天能采摘近百斤茶叶,刚好补上割胶停工的间歇期。

符琼妹说,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政府给的,生活生产的交通非常方便,新房子新村庄特别美丽舒适,挣钱的方式也比以前在深山里多了,割胶、采茶、种蘑菇等等,整个村庄的村民日子都是越来越好,大家都盼着过年,举杯欢庆幸福年。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