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洋浦港的航标灯更亮了

2022年02月14日23: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航标被缓慢地从海水中吊起。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航标被缓慢地从海水中吊起。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洋浦2月14日电(李学山、孟凡盛)“右舵进!”“左车退一!”“大副大副,已经抵达17号航标位置,请开始作业!”2月13日下午3时,洋浦港水域,随着“海巡172轮”缓缓靠近17号航标,船长周礼刚下达了简短而有力的指令。

“轰隆隆……”安装在“海巡172轮”上的起吊设备迅速启动,巨大的吊臂慢慢升起并转向航标位置,船上的工作人员则动作讯速地将吊臂垂下的缆绳绑固在航标上,随着起吊指令的下达,约5吨重的航标被缓慢地从海水中吊起,再慢慢地放置在甲板上。

刚刚“出水”航标湿淋淋的,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海水里,航标的下半部已经长满了海藻和水草,也引来了很多牡蛎等海洋动物在此集聚,摸上去既湿滑又剌手;但等候已久的洋浦航标管理站工作人员顾不上这些,一个小组迅速搭好梯子,爬到航标顶部,检查和更换标体内损坏的部件;另一个小组则戴上手套,对附着在航标表面的杂物进行清理,对锈蚀的地方进行保养。

约40分钟的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后,“海巡172轮”再次回到17号航标的固定位置,通过船上的起吊设备将它缓慢地放回到原来的地方,一阵摇摆后,17号航标开始随着波浪起伏,继续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经过这次维护保养后,航标的灯光和信号等功能要比之前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能够为进出洋浦港的船舶提供更好的航行保障服务。”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口航标处洋浦航标管理站站长郝志涛说,船舶在大海中安全航行,除了依靠航海技术与电子导航系统外,也需要一些特殊的水上参考物。正如陆地上的交通信号灯一样,海上交通也有特殊的标志来指引船舶出入港口、传递交通信息,航标就在此间担任着重任。

他说,在大海上,航标就像公路两旁的路灯,在茫茫大海上清晰地标示出船舶航道,对于海上交通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前段时间他们通过现场巡检和北斗航标遥测遥控系统监测发现,洋浦港水域的17号、24号航标因标体部件老化等原因,出现了灯光不够亮等问题,这次趁着“海巡172轮”对海南岛西部海域航标进行检修保养的机会,在一天内完成了对这两座航标的更换和维护保养。

洋浦港的这两座航标是“海巡172轮”在这次作业中维护保养的第八、第九座航标。周礼刚告诉人民网记者,他们是2月8日从海口出发的,2月9日抵达三亚港,原计划一天就可以完成对那里水域四座航标的维护保养任务,但因为海上风浪太大导致作业难度增加,完成时间延迟了一天;返程中,他们在完成了八所港航标的保养维护任务后,13日早上6点出发,赶到洋浦港时已经是中午12点了:“海上风浪会增加航标和轮船的晃动幅度,对我们的(维护保养)作业影响是最大的。”

周礼刚说,航标的维护保养作业过程充满艰苦和各种不确定因素,每次作业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但看到经过重新保养维护的航标能够继续为船舶安全通行提供导航助航作用,他和船上的同事都感觉很自己的付出十分值得。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洋浦港也是海南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港口吞吐量也逐年递增,集装箱量在2020年突破100万标箱后,2021年又超过130万标箱。截至目前,洋浦港航线达到38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主要港口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

洋浦航标管理站肩负着洋浦港海域内的近百座航标维护管理任务,随着洋浦港吞吐量的不断增长,他们航标管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郝志涛说,航标维护既是一项技术活,也是一项体力活,更是一份不时要经受风浪考验的苦差事:在汹涌澎湃的大海上,他们要面对摇摆不定的灯浮标和漂忽起伏的工作船进行跳标作业,但他们毅然决然地劈波斩浪前行,用汗水和执着为夜航船舶擎起一盏盏明灯,为来往船舶照亮航路。

让郝志涛自豪的是,洋浦航标管理站自成立以来,所管养的航标从未出现过重大故障。未来,他们将继续践行南海航保人“用心照亮南海”的初心使命,展示航标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深入挖掘航保服务增长点,提升航标服务效能,为洋浦港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航海保障服务。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