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农田增添“科技范” 三亚南繁春耕忙

2022年02月19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马征辉摄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马征辉摄

人民网三亚2月19日电(牛良玉)早春时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一片繁忙,科研人员在园区内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将不同品种的水稻按照区域进行播种,无人机在农田上方飞行收集着相关数据......这片300多亩的试验田种植着大豆、玉米、高粱等作物,为提升科研效率,基地内部署了“天、空、地”科研设备进行管理,并积极推广种业CRO业务,为南繁育种科学家提供全链条服务,加快形成“科研+服务+新农业”产业链。

为科学家减负,让科研更专注。“田间的播种、翻地这样的一些比较基础的工作在这里都可以交给技术工队来完成,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科研工作。”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研究员曲明南表示,CRO模式让他从简单基础的工作当中解脱出来,与此同时,该科研团队也正与基地保持联系,为分子育种提供一整套的技术流程,共同完善基地的服务。

据介绍,在CRO模式下,第三方公司可以在需要时为科学家提供专业的服务。当前,该基地根据不同的需求,正积极探索全程服务、订单式服务等多种服务,不断完善,满足科学家们多样化的需求。

“天、空、地”多维度,科技为科研赋能。土地有没有虫害、缺不缺水、肥力够不够只需打开电脑便能一目了然,土壤各项指标、大气环境数据经过大数据中心的整体分析就可以帮助基地及科研人员作出决策......这些一系列“高科技”手段都正陆续在这片土地上实现,崖州湾科技城现代生物技术育种先行试验区基地保障部负责人袁清波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正在筹备“天、空、地”一体化的智慧农田管理模式,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设备对农田的相关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助力科学家做好各项科研工作。

(责编:刘杨、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