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一起探秘海南热带雨林的“神奇物种”

2022年03月0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热带雨林里的长臂猿。卢刚摄
海南热带雨林里的长臂猿。卢刚摄

人民网海口3月3日电 (陈海燕)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 “恢复关键物种,恢复生态系统”,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 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旨在吸引人们关注一些最严重濒危的野生动植物物种的保护状况。

海南作为岛屿省份,拥有全国保存最为完整、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野生动植物的“宝库”。2021年,调整后的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里,海南省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161种,包括29种一级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和132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岛屿对于特有种的孕育有着天然的优势。在161种海南省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中,12种海南特有种和23种海南特有亚种的存在,成为新版《名录》中备受瞩目的一大亮点。其中,在海南省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中,被冠以“海南之名”的海南长臂猿、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是当之无愧的海南特有物种

近年来,随着海南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科研力量的加强,越来越多新物种被发现,仅2019年至2020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便有9个植物新种、5个动物新种、5个大型真菌新种被发现,意味着约占海南岛1/7陆域面积的这片土地上,仍然藏着太多未知的秘密和“宝藏”。

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来打卡海南热带雨林里的“神奇物种”吧!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