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让厨余垃圾“重生” 助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2年03月25日23:3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农村厨余垃圾生产出有机肥料可用于培植菌类。人民网 樊欢迪摄
农村厨余垃圾生产出有机肥料可用于培植菌类。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3月25日 (樊欢迪)“一吨厨余垃圾直接运到焚烧厂处理,大概需要花费350元,现在运到这里做成肥料出售,按市场价可卖到近600元。”在海口市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点,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海口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点日产有机肥为5到8吨,预计年产量为2920吨。

“将易腐垃圾通过技术处理转化为绿色有机肥,真正意义上实现‘变废为宝’。”谈起公司最新研发的垃圾末端处理技术,北京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韩晓鹏很是自豪。

近年来,海口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不断拓展垃圾分类宣传阵地,深入社区、村镇,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在面临农村陈年垃圾较多、低值可回收物无人收集、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基础薄弱等关键性瓶颈问题,海口在红旗镇开展了乡镇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

“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海南农村光热充足、雨水丰富、农林废弃物较多,公司探索建设了红旗镇农林废弃物好氧发酵堆肥实验点,构建与海南相适应的垃圾分类循环处理全链条。”韩晓鹏介绍说,“其中的农村厨余垃圾便可直接送到堆肥点,既缓解了海口市城区垃圾后端处理压力,也减少了运费成本,增加了收益。”

记者在海口市红旗镇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点看到,工作人员将枯木、秸秆打碎堆入堆肥区,添加菌种并覆膜发酵。“村里的环卫人员将厨余垃圾统一运输到这里,其中水果、蔬菜等含水量较多的农林废弃物进入菌种发酵机,形成菌种;树枝、树叶等含水量较少的农林废弃物进行多次粉碎,碎料与菌种混合后放入堆肥槽就形成了有机肥料。”现场工作人员说。

“目前已同当地苗圃公司合作,将成品肥料用于园林绿化及花卉种植,同时与农业主管部门和肥料厂商洽谈,进一步探索市场销售模式,打通后端消纳渠道。”北京环境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资源综合利用事业部副部长庞岩告诉记者。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