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海口一家咖啡店成了“大白”休息的地方

【查看原图】
咖啡店老板陈智鸿(右)在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李浩蓉摄
咖啡店老板陈智鸿(右)在核酸采样点当志愿者。李浩蓉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2年04月02日20:25

人民网海口4月2日电 (樊欢迪、李浩蓉)4月2日,海口的温度降至16度,雨不停地下,寒风中仍可见长长的排队做核酸的队伍,“现在天冷,大家有需求的可以进来小店休息下,有免费茶水提供……”在海口滨泰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核酸采样点,一位戴着红色志愿帽的小哥朝着排队做核酸的市民喊道。

“真的免费吗?”排队的市民心存疑虑。

“真的,我是老板,说话算话。”小哥笑道。

“小店”不小,原是一家咖啡馆,刚好在核酸采样点旁边。记者在店里看到,店里随时准备着热茶水还有一些应急物品,“这些都是为工作人员和有需求的市民准备的,楼上还有好几个包厢,医护人员换个衣服或者想休息一下都可以。”服务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小哥是咖啡店老板,名叫陈智鸿,是个不折不扣的“90后”。谈及为什么要将自家的咖啡店免费作为休息点使用,陈智鸿回答得很简洁,“我是12年的党员了,应该的。”

根据疫情防控安排部署,陈智鸿经营的咖啡馆暂停营业,“想着既然不营业了,又看到核酸采样点刚好在店门口,干脆把场地提供出来,大家齐心协力共度这个困难的时刻。”陈智鸿说。

在接到暂停营业的通知后,陈智鸿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办,表示想要将自家店作为疫情防控的休息点,所有成本均由自己承担。据了解,咖啡馆是陈智鸿首次进行创业的项目,“咖啡馆是2021年2月份开的,这一年的生意只能说勉勉强强,没有太多的盈利,有几个月还是亏损状态。”尽管如此,陈智鸿仍抱有积极的心态,“创业就是这样,万事开头难嘛,会变好的。”

“幸亏有这个热心的老板免费提供场地,不然在这下雨又降温的天气里,工作人员很难找到合适的场所休息。”海口龙华区滨海街道二级主任科员吴乾越告诉记者,目前在此点位的医护人员、街道办工作人员、志愿者共有二十多人。

不仅如此,陈智鸿还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现场维护秩序、搬运物资,“店里5个店员,都是‘00后’,知道了这件事情很积极,都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帮忙。”陈智鸿很受感动。

“我从初高中就一直在做志愿者,现在做起来也很顺手。”陈智鸿表示,自己的父亲是几十年的老党员,家里的父母和妻子都十分支持自己做这件事情。

“目前小店的开放时间是根据采样点的时间定的,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陈智鸿说,“如果有需要,小店会一直开放下去。”

分享到: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