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368个点位开测 海口市龙华区投入2万人服务区域核酸检测

2022年04月06日23:26 |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为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贴上“已采样”贴纸。 龙华区供图
工作人员为做完核酸检测的市民贴上“已采样”贴纸。 龙华区供图

“您好,请提前出示您的健康码,并按照2米间隔排好队,一个一个录入信息,按照各自的队伍有序前进……”“如果健康码刷新不出来,请现在就扫这边的二维码进行预登记,全家人的信息都可以绑定,个人信息二维码截图可以长期适用,这也很快。”4月6日下午,在海口市龙华区金宇街道和信广场核酸检测点,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条不紊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经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龙华区于4月6日14时至22时在龙华主城区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各级各部门和省市医疗卫生系统的配合支持下,龙华区举全区之力,部署安排2万多名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志愿者,分散在全区主城区368个核酸检测点位上,持续为市民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2万工作人员和数十万龙华人民在一起,为的都是同一个坚定的目标和心愿: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时间回到4月5日深夜。

接到4月6日在龙华区主城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决定后,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内灯火更加通明,工作人员们更加忙碌。“全区至少安排300个点位以上,采样组确保不少于1200组,各镇街和单位要充分协调挖掘可设置的点位,确保检测范围主城区全覆盖……”核酸检测准备指令下达,各镇街和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准备次日更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

半小时后,300个点位清单已经明确,但是源源不断的新点位又加入进来。“经过电话沟通,一些具备场地条件的单位和小区都愿意设置核酸检测点,最后核酸检测点位增加到了368个。”指挥部有关负责人非常欣喜。明确核酸检测点位后,必须尽快配备人员和物资,并将人员和物资迅速部署到点位上。人员配备够不够?医护人员如何分配?……一系列的问题全部倒排核查,并在指挥部和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通宵达旦中的工作中一一解决。

核酸检测需要社会的共同参与。当晚,龙华区委宣传部联合龙华区志愿者联合会迅速发布招募令,一夜之间,招募了50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我早就想为防疫工作做点事了,征集令一出,我马上扫码直接进志愿者工作群再看服务需求。”尽管是在深夜,不到10分钟,刚刚组建的龙华区志愿者招募工作群里就突破了190人,这100多人大都是各志愿者团体的负责人或者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企业家、热心市民。他们纷纷主动报名,迅速成为龙华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并连夜计划好了第二天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明天要组织送100箱水,1000个口罩,我还组织15个人来当志愿者协助维护秩序。”“我们会带50份午饭过来,晚上也继续送50份。”“我们公司党支部党员全部都来龙华区当志愿者,我们服从分配,我们自带物资,我们可以协助录入信息和维持排队秩序。”志愿者们不等各核酸检测点位提出服务需求,便纷纷主动“揽活”干。

“截止15:00已经采样3.5万余人,目前已经有部分样本正在运送往实验室,各点位请维持好秩序加快进度……”在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室,工作人员紧张统计着核酸检测采样实时数据情况。“还有哪个点位进行比较慢的?存在什么问题请马上报,区指挥部马上协调解决!”忙碌的区指挥室,各种工作指令不时发出。“一定要强调2米线的问题,请市民理解支持;现场请把预约登记二维码放大,方便市民扫码。”在工作细节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一指导强调,为的就是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提高检测采样效率。

“各镇街、各工作人员要继续通过喇叭广播、物业群发信息、上门动员等方式进行‘扫楼’,做到应检尽检。”不一会儿,指挥部现场指令再次发出。

4月6日当天,核酸检测现场,天空放晴。

为了缓解部分核酸检测点位午间排队时天气较为炎热的问题,龙华区还提前准备了一批大功率电风扇,有的引导队伍排到树荫下以减少天气影响;同时,各核酸检测点位纷纷主动向排队市民发放矿泉水、纯牛奶、八宝粥等食品,特别是针对老人、孩子和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了绿色通道,让他们得到优先检测。“市民排队很辛苦,大家都很包容,我们尽量做好服务。”滨海街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已经完成采样,还得到了一张龙华区专属的‘已采样’标签,这特别有纪念意义,特别有仪式感,也证明了我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在解放西路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停车场核酸采样现场,顺利做完检测的市民李女士收到“已采样”卡片很高兴。

“今晚要持续到10点,请各点位立即将灯具全部检查确保安全照明。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晚上6点左右轮流吃饭,饭后合理换班,确保应采尽采。”下午17:50分,龙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新的指令发出,各核酸检测点位夜间采样开始进行。在各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们有条不紊挑灯夜战,市民队伍逐步向前推进;周边的居民区内,志愿者们或骑车或步行,手持扩音喇叭持续“喊楼”,提醒还未采样的市民尽快检测。(海口市龙华区 刘伟)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