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翅浮鸥首次“做客”海南昌江海尾湿地公园

2022年05月07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中的白翅浮鸥。薛美丽摄
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中的白翅浮鸥。薛美丽摄

人民网昌江5月7日电 (刘杨)近日,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脸琵鹭14只,以及一群迁徙过境的“新朋友”白翅浮鸥,标志着该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被称为昌江天然的“城市之肾”,近年来吸引不少珍稀鸟类栖息驻足。白翅浮鸥黑头白尾,身形小巧,是国家三有保护鸟类之一。这是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首次监测到白翅浮鸥。目前,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记录到的鸟类从2017年的84种增加到了15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

令人欣慰的不只是白翅浮鸥的到来,此次被拍摄到14只黑脸琵鹭,其中一只双脚戴着的环志标有“M01”字样。鸟的脚环陆续被记录,通过这些数据,就能反馈出黑脸琵鹭的迁徙路线,为黑脸琵鹭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数据。

下一步,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管理中心将开展针对外来物种水葫芦的清理工作,通过安装红外线记录仪,弥补人工无法监测的空白区域。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珍爱湿地的良好氛围。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