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临高:六水共治显成效 百年龙潭焕新颜

2022年05月23日18: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改造前的“龙潭”长满了水浮萍。(图上)临高县水务局供图、改造后碧波万顷的“龙潭”。(图下)李学山摄
改造前的“龙潭”长满了水浮萍。(图上)临高县水务局供图、改造后碧波万顷的“龙潭”。(图下)李学山摄

人民网临高5月23日电 (李学山)“原来这里长满了水浮莲,味道也很难闻,大家都很少来的。”5月21日,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站在刚刚开放不久的“龙潭神雨”景区旁,看看眼前的万顷碧波、满目葱翠,65岁的陈新帮老人不由得感慨万千。

“龙潭神雨”是临高八景之一。临高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辛启家说,“龙潭神雨”景点潭底有一处终年不竭的古泉眼,故此潭水源源不绝,一直以来,和新村村民从“龙潭神雨”水塘引水灌溉农田。然而,前些年随着不少村民开始在“龙潭神雨”水域周边种粮种菜,水体逐渐富营养化,导致水浮莲疯狂生长,泉眼也因淤泥过多被堵,不仅导致龙潭下游农田供水不足,也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村庄面貌。

为守好生态底线,推进乡村旅游发展,2021年临高投入资金启动建设龙潭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还启动了“龙潭神雨”景区综合体项目。今年以来,随着海南“六水共治”攻坚战的打响,临高也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龙潭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改进生产条件,确保周边人民群众增产增收。

今年“五一”前夕,“龙潭神雨”景区在完成初步改造后对外开放。站在岸边放眼望去,碧波万顷,水丰草美,小桥倒影里,鱼儿嬉戏,周边稻花飘香,椰林摇曳,一派田园风光。见证了龙潭嬗变的陈新帮老人说,实在没想到这口百年古潭在经历了岁月更迭后,还能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东英镇和新村党支部书记陈云锋说,“龙潭神雨”景区刚开始建设的时候,他们就结合“龙潭”传说和市场需求,充分考虑到村子的自然和文化特性以及旅游市场的需求,突出农耕渔耕文化、滨海旅游等特色,积极促进“旅游+农业”发展,将美丽乡村打造为旅游示范村,为休闲农业旅游提供发展的基础。

据悉,“龙潭神雨”风景区规划约3000亩,建成后,和新村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通过大力发展原生态民宿、古村落旅游、健步休闲、观光体验等旅游产品,打造一个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主题民宿、文化体验、户外拓展、亲子研学于一体的现代乡村旅游示范区。

辛启家介绍说,临高县境内共有河流95条,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14条;共有湖泊90个;“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攻坚战相当艰巨,今年以来已经出台了《临高县治水攻坚工作方案》《2022年临高县治水攻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等6个指导性文件,明确该县治水工作长期任务和年度任务,划分“六水共治”各单位工作职责;建立了《临高县治水攻坚项目库》《2022年临高县治水攻坚项目清单》,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列入在建工程24宗,新开工项目6宗,储备项目59宗,总投资80多亿元。相信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最终能够让辖区内河流、湖泊展现出最美的一面。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