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乐东-广州专场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行 吸引多家企业现场签约

2022年06月16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乐东-广州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现场。人民网 毛雷摄
海南·乐东-广州专场招商推介活动现场。人民网 毛雷摄

人民网海口6月16日电 6月16日,由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主办的海南·乐东-广州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知名企业和商会代表共聚一堂,“共享自贸新机遇,共创乐东新未来”。

活动中,乐东突出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和一流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给与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锚定“三区”定位

打造投资兴业的淘金之城、希望之地

这是一场“果香四溢”的招商推介活动。正式活动开场前,来自乐东的蜜瓜、火龙果、金菠萝、菠萝蜜等热带特色水果,让与会嘉宾从味觉体验到乐东的“第一印象”。

《乐享其城·滨海风貌》,一部风光旖旎的宣传片更是从视觉上让大家对乐东有了全方位的认识。作为海南“三亚经济圈”的重要成员之一,和海南滨海城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乐东是海南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发展腹地广阔。

乐东有我国南方最大的盐场——莺歌海盐场,神奇独特的自然景观——毛公山,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佳西岭自然保护区等热带雨林资源,昌化江、望楼河等内陆水系,龙沐湾、龙栖湾、龙腾湾三个优良海湾,环境得天独厚、自然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常年排名海南前三,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是“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

地处北纬18度的乐东,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是海南首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重要的南繁育制种基地、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和粮油、香蕉、密瓜、芒果、槟榔、橡胶、金钱树、兰花生产基地,发展农业气候条件优越。

靠近三亚机场,中、西线高速公路在此交汇,粤海铁路、环岛高铁、G225国道、毛九线、天新线穿境而过,位于莺歌海镇的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码头可靠泊7万吨级散货船,2021年三亚港(莺歌海港区)成为国家级开放口岸,环岛旅游公路(乐东段)、海南环岛高铁和货线三亚至乐东(岭头)段开行公交化旅游化列车改造工程等项目正紧锣密鼓建设,交通运输便利。

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乐东也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机遇。

当前,乐东正深入学习贯彻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乐东时的讲话要求及“四个争当”的殷切期待,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指引,围绕“3+1” 主导产业,锚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试验区、山海互动文旅融合聚集区、高水平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发展定位,聚焦争当产业转型升级赶超者、区域协调发展示范生、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党建引领发展优等生,大力推动千家农副产品初加工与精深加工产业、九所低碳制造产业、莺歌海优质临港产业集聚发展。

“相信发展潜力巨大、合作空间广阔的乐东,将日益成为投资兴业的淘金之城、希望之地。”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孙世文说。

围绕高质量发展

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赶超者

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乐东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年3月,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乐东调研时,明确要求“乐东争当产业转型升级的赶超者”,为乐东发展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乐东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努力在打造山海互动旅游业上勇当先行者,努力在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上成为领跑者,努力在打造低碳绿色先进制造业上当好主力军,努力在打造健康服务业上做好开拓者。

当前,乐东正深入实施“三区”发展定位,在山海互动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低碳绿色先进制造业、健康服务业等方面做文章。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依托,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文聪介绍,近年来,乐东谋划建设千家农副产品加工园区、九所低碳制造产业园区、莺歌海临港产业园区,力争形成热带农业生产加工、绿色低碳加工制造、临港特色加工制造三大方向的产业集聚区,助推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乐东发展的‘金字招牌’,为了保护这片绿水青山,我们今天与乐东县人民政府签约,打造生态能源有机肥的投资项目,变废为宝。”海南富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富友农丰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闻说,该项目主要是对农作物秸秆等农业有机废弃物进行收集、转化和利用,将原本污染环境的农业废弃物生产为生态能源有机肥料,不仅对促进乐东高效农业发展做好有机肥的保障,也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发展与保护相统筹,生产与生态相协调。

活动现场,广州市伟达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王老吉罐装生产基地项目)、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富友农丰肥业有限公司与乐东达成合作协议并进行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额52.3亿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共享自贸港发展红利

吸引现场嘉宾的,不仅是乐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还有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政策优势,更是一流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乐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进一步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全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高质量营商环境。通过简化企业入驻审批、财税政策扶持、产业科研激励计划、吸引专才举措等政策组合,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软环境。

2022年3月,《乐东黎族自治县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推出90项具体优化措施,全方位打造乐东一流营商环境。

“在这里,向大家做一个承诺,乐东一定会拿出最高的效率、最好的服务、最实的举措,营造一流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为各位企业家朋友提供最好的投资环境。”推介活动现场,孙世文的承诺掷地有声。“我们坚信,有了各位朋友的参与和支持,乐东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也坚信,大家选择了乐东,必将实现新的更大的辉煌,结出累累硕果!” (毛雷、孟凡盛、符武平、邢福特)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