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市崖州区:抢抓农时复工复产 冬季瓜菜种植忙

2022年09月15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农民正在操作机械。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正在操作机械。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三亚9月15日电(牛良玉)近日,随着临时性静态管理的解除,三亚市崖州区农业复工复产走上了“快车道”,农民重回田间地头,开始种植冬季瓜菜。在崖州区的坡田洋上,拱北村的村民忙得不可开交,在自家土地上紧锣密鼓地播种冬瓜、茄子等作物。

“我们几乎全村的村民都在种植冬季瓜菜,是很多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崖州区拱北村党总支部书记云天柱告诉记者,拱北村常住人口有3600多人,耕地4000多亩,村里主要种植豇豆、丝瓜、茄子和冬瓜等瓜菜。云天柱坦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眼看就要到来的冬种农时,前些日子村委会和村民们都十分担心,但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崖州区全域降为了低风险区,复工复产被提上了日程。

9月初,崖州区的田洋上响起了农机的轰鸣声,数台机械在农田上来回穿梭,正在田间进行田菁粉碎压青、撒施土壤调理剂、深耕还田作业,为土地准时交付农民手中开足了马力。“如果慢一个月,不仅种植作物管理难度增大,收成和市场价格都将受到很大影响。”云天柱介绍,当时仍处在临时性静态管理的拱北村开始了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村委会第一时间对村民复工复产的需求进行了摸底,并在符合防疫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对需求迫切的村民进行“点对点”闭环管理,允许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复工复产。

9月11日,崖州区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村与村之间的物理隔离被拆除,农民走上了田间地头。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懈,云天柱告诉记者,目前村民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地点码、测量体温后才可外出。在复工复产方面,拱北村通过点对点下田作业、分散劳作、抗原检测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疫情潜在风险,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据介绍,为解决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作业、农资物资等保障工作,作为三亚主要的农业产区,海南省最大的瓜菜生产基地之一的崖州区于8月23日成立统筹疫情防控与农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专班成立以来,有序推进了瓜菜生产销售、畜禽生产及销售、当季经济作物销售、农业生产作业及农资物资保障等工作,截止至9月10日,共1687人次正常开展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涉及梅西村、东关社区、南滨居等29个村、居、社区。

目前,崖州区70家农药店已全部正常营运,农资充足;三亚市热科院已完成青瓜苗、辣椒苗、茄子苗等156万株种苗繁育;通过区农发公司开展机械化服务,各村组织农机队伍,全区冬季瓜菜已完成备耕打地3万余亩,约占全区冬季瓜菜计划种植面积的50%。9月12日,崖州区第一批瓜菜种苗已种地(拱北村,茄子苗);南繁科研用地目前已完成备耕打地(由南繁基地公司、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提供代耕服务)4000余亩;种植户现已正常开展芒果打药、催肥、催花等挂果前期管理工作,芒果种植未受影响。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