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启动 活动参与者探访企业车间话发展

2022年10月28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10月28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符武平)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宣传推广海口城市形象,夯实海口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桥头堡的作用,10月27日,由海口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自贸港 看海口”网络名人海口行活动启动。

据悉,活动为期两天,“@海南微时代”“@海口锦鲤”“安娜在海南”等中外网络名人将走进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富力天盈广场、老凤祥(海南)黄金珠宝时尚创意中心、海口国际免税城等重点项目参观、调研和采访,用亲身感受和专业视角来展示海口在产业布局、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发展成果和实践经验。

活动启动当日上午,网络名人们依次来到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以及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两家公司的生产及发展情况。

守住食品安全的生命线,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一家食品企业安身立命的基本。走进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的“中央厨房”,清洁卫生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从多道消毒程序以及随处可见的消毒规范及标语中可见一斑。活动参与者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更换工作服、细致进行消毒后方可进入车间参观。送餐时间将至,力合泰“中央厨房”冷链、热链等生产车间井然有序,员工们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分拣、清理、制作、配餐等一系列工序,确保出餐的标准化。

除了一日可加工上万份餐食的“中央厨房”,为了配合日益增长的订餐需求,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还开发了刷脸取餐系统。作为海南首家开发学生刷脸取餐系统的企业,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好呷点点”项目为海口市29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餐食供应,能够实现餐饮安全有保证、餐食花样丰富,大大便利了师生和家长的点餐选择。

该公司品控总监钟丽晶介绍,刷脸取餐系统能够为学生、家长和学校节省宝贵的时间,备受好评。“我们通过数据化、网络化的小程序+ 刷脸取餐系统模式,使孩子们可以自己做主,选择订自己喜欢吃的餐食;同时,提前订餐、快速刷脸取餐的方式,减少了孩子们排队吃饭而容易造成拥堵的情况,有更多的时间来午休;不仅如此,每个学期交餐费时,家长们只需要在小程序上操作,就可以轻轻松松支付孩子的餐费,而不需要跑到银行去付款,再把付款凭证给班主任收集,由学校与学校食堂对账,减轻了家长和学校的工作压力。”

《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了培育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服务新业态,推动降塑产业在海南省集群发展,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降塑产业示范基地的总体目标。海南省以及海口市的“十四五”规划也明确要大力发展降塑产业,将云龙产业园打造成降塑产业集聚区,建设国际化降塑产业集群和出口基地。海口高新发控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在云龙产业园策划了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40亩,建筑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有四家生产降解塑料的相关企业入驻。

走进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半自动化的生产车间里热火朝天,生物降解塑料餐具伴随着机器运转有序地生产出来,不一会儿便已整齐地高高垒起。

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海口国家高新区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海南省到海口市各级政府对其给予了高度重视。海口市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长花杰介绍,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以超乎常规的速度拿地、开工、试生产、一期达产到后续扩产项目,其中,拿地仅花了五天。

花杰介绍,公司市场在外,原材料可以使用国内或国外原材料,属于海南自贸港“两头在外”的鼓励类业务。2022年4月,该公司生产的一批一次性可降解餐盒由洋浦港报关出口西班牙。标志着该企业开始享受到海南自贸港相关优惠政策用于生产经营。2022年5月,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接下来,公司将利用好自贸港相关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中降低成本,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