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非凡十年·潮说”系列报道

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陈幼南:用文化认同团结全球潮人

2022年11月21日16:49 |
小字号

“潮汕人是很团结的,走到哪里都一样。我认为凝聚我们潮人的力量,应该从文化认同开始。”国际潮团总会执行主席陈幼南看来,如何进一步增强全球潮人的凝聚力,文化是很好的载体。

陈幼南长期致力于团结香港及世界其它地方的潮人,倾力服务乡亲。他认为,要充分利用好潮州特有的文化传承,增强新一代海外潮人的认同感,即将在海南举办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回到家乡让我感觉很温暖”

出生在香港,却能说一口流利的潮州话,这一点让陈幼南颇感自豪。“这都得益于我的外婆,在我小的时候就用潮州话给我讲故事。”

外婆口中的潮州故事,父亲唱盘里的潮州戏剧,成为陈幼南对于“潮州”的最初印象,这也让他对潮州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也打下了潮州话的基础。

陈幼南自小聪颖,学业出色,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从香港圣保罗书院到香港大学医学院,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1977年,陈幼南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化学工程博士头衔,毕业后留在海外开展研究工作。

1984年,陈幼南从国外归来,帮助父亲在广州投资建厂。“那时候内地的发展程度还不是很高,但是我父亲的宗旨就是,我们一定要为国家做点事情。”有了这次契机,陈幼南得以来到潮州看一看。

“我第一次到潮州的时候就感觉很亲切,因为在我旁边的人都讲潮州话。”陈幼南依旧清晰记得第一次返回家乡的场景,浓浓的乡音,让他倍感亲切。“在香港讲粤语,平常也会讲讲潮州话,但在国外求学十多年,基本上没讲过潮州话。”这次的返乡经历,让陈幼南感觉“很温暖”。

学霸不仅会做研究,做生意同样是一把好手。之后父亲陈伟南应广州政府之邀,投资穗饲料厂。而作为“香港饲料大王”之子的他在加入企业后,以科技管理工厂,善用高新技术,几年之内,令工厂产量翻了4倍,使企业进入新一轮飞跃式发展。

用文化认同团结全球潮人

“我们潮州人第一是刻苦,第二是团结,第三个就是讲信用。”在陈幼南看来,潮人的三大精神特点中,团结尤为重要,也是他长期以来所努力的事情。

陈幼南爱国爱港爱乡,在香港潮籍各界及海外侨界具有很大影响力,尤其在年轻一辈中很有感召力。“如何让这些海外的潮人继续团结下去,我们也要思考。”这方面,陈幼南不仅有思考,也有行动。

1998年,他发起组织了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并成为国际潮青联谊年会和国际潮青联合会的创会会长、第一届国际潮青联谊年会会长、大会主席团主席,这一国际性组织极大地增强了全球潮籍青年的凝聚力,团结新一代潮籍青年,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勤苦耐劳、勇于进取开拓的优良传统,以实现贡献社会的伟大目标。

陈幼南虽然在香港出生,但从小家里人说潮州话,吃潮州菜,耳边还常萦绕着潮州音乐,耳濡目染之下,他对潮汕文化情有独钟。2012年,陈幼南接掌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作为领军人,陈幼南大胆创新会务,善用电子平台,举办“潮州节”、“盂兰文化节”、“出花园”成人礼、“万人盆菜”等多项大型活动,吸引更多人来参与,更好地推广潮汕文化、凝聚乡亲力量及促进香港工商界发展。

“全球潮籍人士约4500万人,致力将这么大的一股力量团结起来,是我从事社会事务的初心和宗旨。”陈幼南说,想要凝聚潮人的力量,应该从文化开始,因为大家有了同样的文化认同,就更容易长久地团结在一起。

“凝心聚力办一届‘好年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计划于2021年举行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推迟至2022年12月初在海南举行。

“在疫情影响下,主办方遇到了很多困难,有些困难是我们不可预见到的,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攻坚克难,发挥我们的团结精神,凝心聚力办一届‘好年会’。”陈幼南说。

对于这届年会的举办地海南,陈幼南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地方”。“我去了两三次,虽然去的地方不多,但是感觉很不错,空气好、环境好,旅游发展潜力很大。”陈幼南表示,如今海南自贸港建设也提供了很多机会,全球潮人可以通过这次在海南召开的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研究如何在海南投资发展。

“我年纪大了,希望我的儿子可以到海南去发展,去拼搏,去寻找这个机会。”陈幼南说。(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相关新闻:

【“非凡十年·潮说”】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期待天下“潮人”共享自贸港新机遇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新邦贸易董事长黄武波:改革开放给了我更大的发展舞台

【“非凡十年·潮说”】海南佳宁娜董事长李楚炯:潮人走到哪里都团结

【“非凡十年·潮说”】冠盛集团董事长蓝楚汉:潮商精神源远流长 应继续传承弘扬

【“非凡十年·潮说”】南国食品董事长刘汉惜:诚信仍然是新时代潮商最重要的精神

【“非凡十年·潮说”】汕头市侨商会会长林少华:传承潮商“红头船”精神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