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马岭茶业:坚守传统和创新工艺 都是为了做出一杯好茶

2022年12月29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垦白马岭茶场工人在采茶。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垦白马岭茶场工人在采茶。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琼中12月29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一边是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一边是传统的手工制茶,这样的反差场景就出现在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乌石白马岭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白马岭茶场”),这不免让参加“2022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品牌推介活动”的新闻记者和网络大咖们略感困惑:传统和现代,到底哪一种才代表着茶产业的未来?

“无论是坚守传统还是创新工艺,都是为了做出一杯好茶。”在海垦白马岭茶场总经理叶茂海看来,这两者并不矛盾:“传统的制茶工艺可以做出精品好茶,但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可以做到规模、标准化化生产,但又无法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而将两者融合,就可以达到双赢得目的。”

据介绍,海垦白马岭茶场的拳头产品——白马骏红产自琼中白马岭生态茶园,茶园常年云雾缭绕,日照充足,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矿质营养元素丰富,所产茶叶具有花果香及甜香的特点,茶黄素和茶红素含量高,滋味浓、强、鲜,汤色红艳明亮、收敛性强,备受消费者喜爱。虽然之前的生产设备相对落后,但凭着高品质的茶青和精湛的工艺,依然获得了如潮好评。一位茶界大师在品尝后不无调侃地说,“这是用三流设备做出了一流好茶”。

在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暨2019中国英德红茶文化节颁奖典礼上,白马骏红红茶荣获2019年中国茶叶集群品牌联盟红茶超级单品奖,是单品类海南获得此殊荣的唯一一款红茶。2022年,白马骏红(一芽一叶)获第二届世界红茶产品质量“大金奖”。“白马骏红(一芽一叶)”、“白马骏红(单芽)”分别荣获“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秋季赛红茶组金奖。

说到海垦白马岭茶场的创业史,不能不提到一个传奇性人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符小琴。

海垦白马岭茶场的前身是海南省国营岭头茶厂,其曾被国家确定为出口创汇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外。20世纪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茶场经营出现亏损,陷入了收不抵支的困境。为了摆脱这种情况,2009年,重组后的茶场决定通过打造“新、精、优”高端产品实现产业升级,并将这一研发任务交给茶厂高香茶班。

作为该班组的“领头雁”,符小琴临危受命,带领新组建的“高香茶班”挑起研发新品、走出困局的重担。为了研制市场畅销的高端茶,她带领只有五名成员的“高香茶班”在资金少、设备老旧、人手不足的境况下,要对包括杀青、揉捻、发酵、烘烤在内的工序进行全流程工艺革新。为了构建出一套可行的制茶工艺步骤,符小琴和团队经常用少量的茶青原料做试验,反复探究和试验,虚心讨教老茶工,有时候整整一个夜晚都在工厂里度过,每天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

经过一年的攻坚克难,岭头茶厂的新产品研发成功,新产品因茶叶色泽乌黑、汤色红亮、高香持久而迅速占领市场。白马君红、白马骏红和白马雾珠三款高端红茶先后持续热销,岭头茶厂实现了从产品结构单一低质向多元化高端优质的重大转变。就这样,重组之前年产值不到300万元、濒临倒闭的茶厂,一跃成为年产值超千万的盈利企业,员工的工资翻番的梦想也实现了。

2016年,在海南省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岭头茶厂成立了“符小琴人才创新工作室”,符小琴从“高香茶班”的领头雁一跃成长为海垦茶叶集团最年轻的制茶技师,负责茶叶加工所有环节的技术支持以及茶叶的审评、质量把控。这些年,符小琴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和班组生产出一批批精品茶叶,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生动展示了“白马岭”茶人坚韧不拔、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符小琴人才创新工作室”成员、海垦白马岭茶场制茶车间精制组组长杨敏见证了符小琴给这个有着深厚历史的茶厂带来的改变,也从符小琴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她说,以茶厂的高端产品“白马尊红”为例,需要五六万根芽尖才能制出一斤好茶,而这五六万根芽尖不仅凝结着采茶工的汗水,也饱含着消费者的期待,因此在制茶过程中来不得半点马虎,炒青、摊凉、揉捻、炒干……不管是哪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喝到一杯好茶。

“2022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品牌推介活动”采访团成员,海南产业发展观察者、自媒体工作者汤逢雨表示,通过实地参观海垦白马岭茶厂,他切身感受了海南尤其是农垦一代茶人六十余年间对茶业的坚守与热爱。虽然近年来种茶面积少了,但这份产业还在,并且正在发扬光大。而且当年“用三流的设备做了出一流的产品”,又经过产品创新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如今随着生产设备的更新和工艺的进步,相信产品品质未来还将更上一层楼,为海垦做好茶产业这篇“金叶子”文章做出更多贡献。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