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两会观察|这场“厅局长通道”,透露了2023海南GDP增长9.5%的底气

2023年01月1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17日电 (李学山)根据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在海南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0%左右和9.5%左右。

从目前国内各个省市公布的2023年相关经济指标看,海南给自己定的目标还是比较高的,可能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那么,海南为什么要定下如此高的目标?底气何来?

按照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对《关于海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解读,新一年较高的经济增长目标的确定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短期疫情冲击不会改变海南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仍有坚实支撑。二是财政、金融、产业等宏观政策精准强化,全国经济形势将明显好转,海南省经济发展环境将有效改善。三是海南自贸港政策支撑持续强化,压力测试范围不断扩大,开放发展红利有望加快释放。四是各市县、各行业研究确定了积极进取的发展目标,为全省经济较快增长打牢基础。其他各方面指标目标,也都按照谨慎乐观、积极稳妥的要求研究确定。

饶是如此,很多人对这一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仍充满疑问。因为就目前而言,虽然随着海南经济近年来的转型升级,困扰多年的经济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民生欠账多等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的破解,但在全国省市排名中仍然相对落后。在经历了2022年多轮疫情考验之后,提出这样高的预期目标确实需要比较大的勇气。

不过,从1月1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厅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亮相的几位厅局长的表态中,外界看到了海南把2023年GDP增长率定在9.5%的底气。

底气来自工业经济这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说,2022年,海南工业经济取得了跨越式的成效。工业投资的增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年均增速和保有量占比,以及5G千兆宽带光网的建设均进入了全国前列;乙烯项目、风电装备以及集成电路制造等破局性的百亿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还入选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了零的突破。

王静表示,2023年,海南将在“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发力,重点实施产业集群、链条培育、项目引领、企业培育“四大攻坚”行动,努力让工业产值跃上三千亿的新台阶,为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

底气来自海南独具优势的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海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表示,海南在农业强国建设当中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二是拥有独一无二的南繁育种基地和崖州湾实验室;三是拥有自贸港建设的特殊政策。

她认为,只要海南农业发挥好以上“三大优势”、瞄准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种业产业发展的引领地、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的核心产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三大定位”、做好“苦练内功、扩大开放、守好底线”的“三篇文章”,就一定能够为农业强国和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也一定能够让海南农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底气来自“打赢科技翻身仗”。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劲松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海南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双高地,并专章部署2023年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工作。今年,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总目标,遵循海南科技创新逻辑,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聚焦特色优势创新,着力在创建“国字号”科创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聚焦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着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聚焦科技创新要素,着力在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取得新突破;聚焦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聚焦以开放促创新,着力在营造创新生态取得新突破;聚焦提升市县创新能级,着力在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确保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决战决胜。

底气来自“生物医药产业加快能级提升”。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宁说,2022年,海南药品监管系统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服务医药产业方面、国际引领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出台了十余份将近100条助企纾困和专项的政策支持措施,全力为医药产业赋能。首个“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与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药品现代化治理体系已加快建成。280余种国际创新药械在乐城实现了全国首例的使用,乐城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药械在中国率先使用的加速通道。

朱宁表示,2023年海南省药监局将坚决秉承“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护安全更安全、促发展更健康”的工作任务,全力以赴保障好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需求、全力以赴维护好自贸港药品安全形势的稳定向好、全力以赴积极服务好自贸港建设大局。

底气来自营商环境这块“金字招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陈际阳说,近年来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全国有一些叫得响的品牌。下一步将充分挖掘、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所带来的新优势,使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更上一层楼。

陈际阳表示,将在认真解决好企业所反映的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同时,找到在这些问题背后的制度性、机制性的问题、难点、堵点,要开展制度创新,使得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能够产生标本兼治的效果……

各位厅局长的表态也映衬着企业的对自贸港建设的信心。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胜说,作为市场主体,他见证了海南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而且他也注意到,海南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快于同期全国增速,展现了巨大发展潜力,这让他对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新海南人,我深深地感到,海南自贸港是成就企业和企业家的福地,是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外国企业走进来的重要门户!”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慧说,随着自贸港政策不断出台,她的企业所享受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

海南省政协委员、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说,作为一家国际投资机构,过去数十年来,他们始终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发掘投资机遇,当得知海南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后,“我们看到了这片热土的发展潜力”。目前企业已在海南设立投资机构,正努力引导更多被投企业到海南落户:“我们相信,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这里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和关键资源要素的巨大引力场。”

有这样的底气和信心,2023年海南GDP实现9.5%的增长率可谓是触手可及了。

相关新闻:

两会观察|海南:一升一降间的“人民至上”

两会观察|海南:吹响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冲锋号”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