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海口:芳园村里年味浓

2023年01月2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芳园村民宿。受访者供图
海口芳园村民宿。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1月27日电 (樊欢迪)春节假期,陈海蓝在海口芳园村里忙的团团转,从民宿客房的布置到春节活动的策划,作为芳园国际艺术村运营副总监的陈海蓝十分注意细节的把控,“民宿里都会贴窗花、挂灯笼,还准备了糖果、水果和巧克力等,让游客体验到回家的舒适。”虽然忙碌,陈海蓝却不觉着累,铆足了劲儿迎接新年的游客。

位于海口演丰镇的芳园村,总规划面积有4763亩,名家作品展、汉服文化馆、荷塘果园、水上栈道、儿童乐园、餐厅和咖啡厅……在这里应有尽有,村里处处充满艺术气息。沿着荷塘就能看到极具复古江南园林气息的民宿,给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雅致。

而在古朴的民宿里,还藏着更多“流量密码”。据了解,芳园村的智慧管理系统覆盖投入运营的170多间民宿,通过语音识别功能,游客能随时随地控制房间的电器、灯光等设施设备,躺在床上就能看见窗外摇曳的椰子树、如画的乡村美景,极大地提升了游客的入住体验。

在村庄的另一处,邓斐照在采摘果园仔细查看着果子的长势,“现在的燕窝果长势很好,小小一个,但是很甜。”作为运营管理部副经理,邓斐照也将面临春节“大考”,“今年种植基地扩建了,如今燕窝果和火龙果的种植面积是35亩,共享菜地有6亩,考虑到春节期间的游客较多,我们在每个岗位上都加大了人手,给予游客最好的游玩体验。”

除此之外,芳园村还设置了各类活动打造春节氛围,“目前在着手准备集市活动,向外招募摊主过来卖手工艺品和小吃之类的,也有村民拿出自家的农产品售卖。”邓斐照介绍说,“像沙画、木工、套圈、垂钓等,丰富的游乐项目可同时满足大人小孩的需求。

芳园村距离海口市区车程约40分钟,距离美兰机场只有20分钟车程,吸引了许多的外地游客。在新开的民宿客房里,王江娥正忙着打扫卫生迎接“候鸟老人”,“这是新开的楼栋,房间里面新增了厨房,可以满足他们长住的需求。”

王江娥是芳园村村民,也是芳园国际艺术村民宿客房部主管。入职三年来,她和芳园村在同步“成长”。“三年前,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企业过来后,没有经验的我应聘做了客房服务员;现在村里变漂亮了,我也成了领班,收入比之前多了许多,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王江娥感叹道。

2020年,外来企业的入驻开始改变这座村庄。企业带动村民深度参与乡村建设,提供民宿服务员、保安、保洁等就业岗位,“我们企业基层员工的90%都是村民。”陈海蓝告诉记者,“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工作,不仅有稳定薪水,还有了社保。”

“现在我们村子可有名了,许多游客来参观‘打卡’。”看着热闹的村庄,王江娥很欣喜。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