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垦南繁:以“五化”助力热带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3月8日电 (记者 毛雷)在海南,最不缺的就是果园。

当前,一个总投资34亿元、占地30000亩的“大果园”——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正在海南保亭如火如荼地建设。

这个“大果园”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有着怎样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日前,人民网记者采访了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智全。

“让海南为中国热带水果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人们印象中,海南是不缺水果的。诚然,在这个热带海岛,几乎到处都能见到果园和多种多样的水果。

然而,与优越的热带气候相比,海南对于我国热带水果产业的贡献,却没有达到其应有的高度。

“海南的热带水果虽然显得品类繁多,但无论从‘质’还是‘量’上,都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李智全说,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是党中央对海南的要求,且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积极引进和培育热带果蔬优质品种。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为什么落户保亭?李智全表示,保亭位于北纬18°黄金纬度区域内,气候温而不热、凉而不寒、爽而不燥、润而不潮,具备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条件。同时,项目核心区主要依托建于1954年的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这里热带水果引种种植历史悠久,红毛丹、山竹子种植资源圃保存具备规模,产业优势明显。

2022年7月,海垦集团组团考察云南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考察后进一步明确,项目要作为海南热带水果产业全产业链创新蜕变的承载地,以保亭植物园为基底, 建设保亭热带水果引种及展示中心项目,打造成为集热带果蔬优质种苗引进、科普展示、种苗培育、旅游、加工和展销相融合的重要产业化项目 ,通过项目实施链接南繁硅谷和下游(农户)农民种植端,从而带动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促进保亭垦地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

“我们就是要通过打造这一项目,让海南为中国热带水果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智全说。

“通过‘五化’实现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战略目标”

“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项目的主基调就是‘五化’。” 李智全说,博览中心将通过产业化、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发展,实现海南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尤其是热带特色水果产业方面的战略目标。

产业化是“五化”的核心。李智全介绍,博览中心项目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实现优质种苗引进、科普展示、种苗培育、旅游、加工和拍卖销售等相融合,最终实现海南热带特色高效果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的饭碗要装中国粮食,中国的热带水果也要用中国种苗。”李智全表示,果博中心将整合多方资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引进优质种源,打造高标准的育种育苗基地,从而进行规模化种植,打造展示和交易平台。同时,对园区进行景观化改造,将旅游产业纳入其中,真正做到一二三产业融合。

其次是国际化。果博中心有着丰富的优质水果引进经验。始建于1954年的保亭热带作物植物研究所,至今已引进了包括红毛丹、圆滑番荔枝、嘉宝果、佛手、山竹子、巴西樱桃、榴莲、可可、蛇皮果、蛋黄果、水果椰子、妈咪果、白柿、鳄梨、黄晶果、巧克力布丁在内的100多种热带水果。

“接下来,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优势,加强同全球热带地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更多优质的热带水果品种引进来。”李智全说,他们还计划通过开展学术论坛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提升海南的热带水果产业发展水平。

“既然要做全球水果博览中心,那我们必须有专业化的机构和团队。”李智全表示,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当前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和海南省农业农科院合作,组建了专业的专家团队,在优质种源的引进方面提供咨询和服务。

在李智全看来,当前海南的热带水果产业属于“有量没有质”, 博览中心的专业化发展道路,就是要聚焦解决这一问题,实现海南热带水果产业提质升级。

除了专业化,标准化也是果博中心的一大亮点。

“我们农业现在需要提升的就是标准和品牌。”李智全说,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在农业生产标准化上下功夫。

当前,海垦南繁产业集团与行业相关龙头企业合作,打造科学的标准化方式和流程,从科研、育种、示范、推广、农资管理、包装到销售,打通各个环节,计划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提升农业发展品质。

“我们要打造智慧农业,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提升整个产业的品质。”李智全介绍,果博中心将通过众多科技手段的运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热带水平知名品牌。

同时,还可以进行“数字产业化”的尝试——将大规模种植、销售等环节的数据进行包装和销售,进一步提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附加值。

“目前,果博中心项目一期即将与大家见面。相信通过‘五化’运作,海南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战略目标必将实现。”李智全说。

相关新闻:

海垦南繁:把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打造成“垦地一家亲”样板工程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