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课后服务再升级 从“常态课堂”迈向“智慧课堂”

2023年03月22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课堂上,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人民网 牛良玉摄
课堂上,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昌江3月22日电(牛良玉)“太好玩了”“这位外教老师真有趣”3月21日,在昌江“五育并举 智慧双减”课后服务示范课与交流会的现场,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们正紧跟着屏幕上专业外教的节奏进行英语学习,幽默风趣的全英文授课充分调动了在场学生的注意力、情绪。得益于AI互动双师辅导的模式,学生回答问题后的一声声鼓励,一句句夸奖,让大家自信满满,答题的声音更洪亮了。

与往常不同,课堂上,人民智课高级培训师于静运用人民智课的“智慧双减课堂”系统,采用AI互动双师辅导的模式,使得“线上教+线下育”实现有机结合,在任课教师现场助力下,专业外教授课的优质教育课程走进了昌江课堂。

“我们的课后服务分为基础服务和校本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兴趣选择合适的校本课程,但羽毛球、篮球、舞蹈、编程等热门课程只能进行筛选,暂时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首都师范大学昌江木棉实验学校副校长符贵海表示,得益于合作办学,学校不仅有远程直播课程,还研发了不少校本课程,但课程的开班数量始终有限,人民智课的数字化平台可以缓解学校在教育资源上的不足。

教育资源的不足,在乡镇学校更加凸显。“乡镇学校做到真正的教育均衡是十分困难的,师资力量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方面与县里的学校还存在着差距。”昌江十月田学校校长李仁博表示,数字化平台的使用可以一定程度弥补乡镇学校在教育资源的不足,对于不少课时量大、教学任务重的任课教师也能起到很好的减负作用。在课后服务方面,学校在基础服务和现有活动课程外,还可以进行更多的拓展。

据了解,人民智课项目是通过搭建本地“智慧双减课堂”线上系统,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校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底座”。针对学校下午课后服务时间,提升校内课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把孩子留在学校。通过数字科技和优质内容让不同家庭条件、不同地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到高水平的课后服务,促进教育的公平普惠。

“2023年各地全面恢复了线下教学,课后服务进入了常态化开展阶段。我们从北京、上海等课后服务开展的趋势看,2023年课后服务正在向课后教育升级。背后的原因,一是进一步达到教育部要求的‘上水平、强保障’,二是真正把过去只覆盖一部分孩子的优质课程升级为全面覆盖。我相信这会是一个全国的趋势,但是各地的教育资源和北上广相比依然存在缺老师、缺课程和资金有限的多重压力,依靠传统模式很难破局。”人民智课总经理时艳涛表示,人民智课提供的数字化教育解决方案可以很好地满足智慧双减和全面覆盖、保障质量的多重需求,整个成本是传统模式的1/20甚至1/50,得到了各地教育局和学校的认可。希望将先进的教育模式赋能到海南,让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孩子都能同步享受优质教育。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