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借博鳌亚洲论坛广袤“舞台” 让城市创新发展之风劲吹

2023年03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迎接宾客。人民网 符武平摄
少数民族同胞载歌载舞迎接宾客。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博鳌3月28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以下简称“主题展”),在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举办。3月27日,一场展示三亚制度创新、科技成果及文化内涵等多元魅力的集中采访活动在展区内举办,让迫不及待的观众们可以提前“尝鲜”本次主题展的精彩内容。

据悉,本次主题展以创新发展为主题,全景式、沉浸式展示三亚以创新发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展示三亚贯彻新发展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通过音乐、舞蹈、美食、服饰、礼品等多形式展现海南地域文化,让与会嘉宾充分感受到海南的热情开放。

该主题展紧密结合博鳌东屿岛文化公园的布局,精心设置了创新长廊,文化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展区和会谈会见区、休闲互动区六大区域。

在创新长廊,主题展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成果,展现海南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姿态,展示三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蹚出的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路径、取得的创新发展新成效,让来宾真切感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蓬勃兴起、三亚转型发展担负新使命的时代脉搏。

在文化创新展区,集中展示三亚璀璨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活力时尚的现代文化,以及未来三亚的规划远景,和来宾一起分享三亚文明的发展历程,探索蕴含其中的创新精神,展现三亚蓬勃向上的发展姿态,让来宾真切感受三亚城市的文化之“韵”。

在产业创新展区,着眼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重点展示三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勃勃生机和旅游消费、免税购物的强劲引力,以及现代服务业的“主阵地”中央商务区在经贸、金融、专业服务业等领域的蓬勃发展,让来宾从中感受到三亚休闲度假和投资兴业的交融共生。

在科技创新展区,立足建设特色科技创新高地,集中展示三亚大力发展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和空天信息“三大未来产业”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让来宾感受三亚为全力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奋楫争先、加快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的志气和信心。

在制度创新展区,着眼以制度集成创新创造高质量发展加速度,集中展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构建“大招商”格局,建设开放三亚、创新三亚、绿色三亚、诚信三亚、幸福三亚、清廉三亚的“3+1+6”的制度集成创新“密码”。

三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红伟介绍,“风从海上来”的主题,寓意着三亚这座依海而生、因海而兴,开放包容、联通四方的热带滨海城市,乘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春风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东风,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奋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坚决扛起转型发展示范的责任担当。

“我们期待,通过这次主题展,向世界展现海南、三亚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谋求合作的真诚愿望,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优秀人才来三亚投资兴业,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创新未来。”朱红伟说。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