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乡愁——琼北民居木构件艺术展”今日开展

2023年09月29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展览现场。人民网记者 樊欢迪摄

人民网海口9月29 日电 (记者樊欢迪)正值中秋佳节,9月29日,“乡愁——琼北民居木构件艺术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开展。该展览展示了海南省博物馆精心收集和整理的34件/套雕刻细腻、神形各异、设计精美的琼北古民居木构件,包括梁枋、柁墩、瓜柱等多种类型。

据了解,琼北古民居是海南古建筑的独特代表,既有丰富的本地文化元素,又兼具中原建筑的风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镶嵌在琼北古代民居建筑中的木构件造型精美、雕琢细腻、独具匠心,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有着高超的雕刻、绘画、建筑工艺的琼北古民居,如今多已颓败,但从它的木构件来看,仍可见当年的辉煌。它们充分反映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自然环境和精神寄托。”海南省博物馆文创中心主任钱承国介绍,乡愁是民族情感与精神家园的表达方式,海南省博物馆在双节同庆之际推出此展览,希望大家记住乡愁,记住过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13日。

(责编:吴占桂、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