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四星连珠”上线 !“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安装完成

2024年02月29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毕嵩钰摄
“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毕嵩钰摄

人民网海口2月29日电 (刘杨)据中国海油消息,2月28日,“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在海南崖城海域全面安装就位,这意味着“深海一号”二期最重要水面生产设施的建造与安装工作全部完成,也标志着我国南部海域首个“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顺利建成。

据介绍,“深海一号”二期工程综合处理平台由下部导管架和上部生产设施组成,总高约136米,总重量超过1.4万吨,是接收处理深水油气的关键设施。其中,完成本次吊装的上部生产设施总重超过7500吨,甲板片投影面积相当于5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高度超过100米的下部导管架,通过12根打入海床之下105米钢桩,确保这个“海上巨无霸”能在强台风下稳如泰山。

据了解,“深海一号”二期项目是依托“深海一号”、崖城13-1等在产气田装置进行建设,在崖城13-1气田新建一座综合处理平台。新平台和原有平台(崖城13-1气田SRP生活平台、APD生产处理平台、AWA井口平台)共同构成的“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生产集群,将成为我国南部海域海上天然气处理和集输的中心枢纽,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海上天然气产能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于2021年6月投产,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是中国目前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面投产后,可使“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提升至1500亿立方米,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提升至45亿立方米。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